2006.07.05  中國時報

扁式「恐嚇」 王金平曾氣得拍桌

吳典蓉/台北報導

    政壇傳出陳水扁總統「恐嚇」前總統李登輝的傳言,權威管道透露,二○○四年大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有類似經驗。當時陳總統拿出特定司法資料,要求王金平不要接連宋競選總部主委,引發王罕見地動怒拍桌,嚴正表示:「有就趕快辦!」雙方不歡而散。

    這是兩年前的往事,現在扁王關係密切,互相拉抬,相關人士已都不願再談這段舊事。

    時間拉回二○○三年,當時王金平尚未應允出任連宋競選總部主委,甚至在四月十四日還曾公開婉拒。那年九月四日,王金平喊話,連宋合作是為了個人權位或國家人民,要對民眾說清楚。這個訊息引起了陳水扁的注意。

    本土團結? 扁卻碰釘子

    由於陳水扁相當重視王金平在藍營的本土代表性與影響力,據了解,陳水扁當時還曾透過一位重量級的中間人傳話,試探王金平在總統大選「本土大團結」合作的可能性。但王金平最後決定堅守藍營,明確婉拒扁邀約。

    王金平婉拒後,扁決定退而求其次,轉而開口「如果不幫我,也不要幫連宋」。權威管道透露,陳水扁至少提了好幾次,王金平已經表達「不可能」。到了當年十月底,陳水扁展開「欣榮之旅」出訪行程前,把王金平找進總統府,當面要求:「要不要接,至少等我回國後再宣布。」

    陳水扁開口,王金平勉為其難答應,同時間他與連宋溝通,敲定十一月廿二日正式宣布接總部主委一職。孰料十一月六日,陳水扁返國後,再找王金平進總統府,開口就表達希望王金平不要接。王金平當場反問:「我怎麼可能不接?」雙方氣氛立刻凍結。

    策反不成! 互動緊張期

    策反不成,扁王關係旋即進入緊張期。極權威管道透露,在扁王溝通此事過程中,陳水扁曾拿出一疊資料,向王金平「展示」,包括新瑞都案與王身邊人士等司法資料,甚至包含王的家族企業借貸案等,共十三件資料。扁沒有明說什麼,但警示意味不言而喻。

    據指出,一向好脾氣的王金平當場大怒,拍桌痛斥:「我清清白白,和新瑞都案也沒有關係,你可以叫人去查,有證據就趕快辦,不要跟我說這些!」雙方當時連表面的行禮如儀都幾乎無法維持,王金平憤而拂袖而去。

    新瑞都案… 王不怕檢驗

    從此之後,檢調單位不時釋放出新瑞都案的訊息,暗暗指向王金平。王金平則堅定向幕僚與媒體表示,自己絕對經得起檢驗。等他宣布接任連宋總部主委後,更罕見地拉高分貝向扁政府喊話,要執政者讓司法保持獨立,不要假「辦黑金」之名,政治力介入司法打擊異己。

    王金平當時對陳水扁非常失望。他私下評論表示:「這樣的人怎麼做總統?怎麼有做到這麼高位的人這樣恐嚇別人!」據了解,和王私交甚篤、當時擔任立委的彰化縣長卓伯源對這段過程知之甚詳,也曾私下對媒體友人提及。

    二○○四年底選立委,陳水扁在助選時批王喊出「黑金保護傘」、「劉松藩第二」,也為王陣營視為公開「恐嚇」王金平。

    去年選黨主席時,王金平曾表示,他若當選主席,就有足夠的權力和空間,和陳水扁「拚腕力(台語)、拚輸贏」,「就算扁政府用恐嚇的我也不怕!」權威人士指出,王金平暗指的,就是扁曾經「恐嚇」過他的這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