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扁「恐嚇」李?還是媒體騙人?

/劉明堂

 罷免案之後,媒體又炒作李登輝前總統對扁失望,甚至傳出陳水扁總統在2003年8月李登輝在台北榮總進行心導管手術時,藉探病之名,拿國安密帳五個人頭戶名單「恐嚇」李登輝的說法,而且李登輝當時「非常生氣」,這個新聞從何而來頗堪玩味。但是,如果看一下當時的歷史新聞,「恐嚇」說法顯然是惡意的扭曲。

 聯合報和中國時報這兩天都有這一則「恐嚇」的報導,可是,有關時間點,聯合報說「2003年8月」李登輝作心導管手術,中國時報說「2002年」,但對照國安密帳炒得沸沸揚揚的時間點,聯合報的時間比較吻合。

 再看一下2003年8月李前總統進行心導管手術時的歷史,8月25日李前總統到榮總手術,陳水扁總統當天便前往探視,而在26日台聯黨主席黃主文、秘書長林志嘉及立委黃宗源、錢林慧君等人也前往探視李登輝,並且轉述李登輝的談話,指前一天李前總統向前往探病的陳總統表示,明年一定幫他站台,而且聲音會更大。黃宗源還說,李、扁兩人互動良好,李前總統也勉勵台聯與民進黨合作,打贏選戰。

 如果李登輝前一天剛被陳水扁「恐嚇」,而且「非常生氣」,怎麼會向台聯的立委說要幫扁站台的話,如果李登輝沒說這樣的話,台聯立委敢膽大包天對外說這種謊嗎?再進一步檢視2004年總統大選,李登輝確實積極挺扁,而且推動228百萬人民牽手護台活動,為扁奠下競選連任的氣勢。

 媒體報導應該看一看歷史資料,不要以為讀者都是健忘,可以隨便欺騙!


 當時的新聞報導內容如下:

 (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二十五日電)

 日前參加台灣正名活動激動發言的前總統李登輝,因出現心臟局部缺氧現象,今天上午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心導管手術,置放二支血管支架,手術過程順利,術後情況良好。陳水扁總統親往探視。
 李前總統二年前也曾做過心導管手術,最近到台北榮總做追蹤檢查時發現,心臟有局部缺氧現象。經醫療小組召集人、台北榮總院長李良雄召集相關醫師討論後,八月二十四日住進台北榮總,今天由醫療小組進行手術。
 榮總表示,手術是由李前總統國內心臟病醫療團隊執行,共置放二支支架,手術僅費時五十分鐘,過程順利,李前總統手術後返回病房休息,情況良好,精神愉快。
 榮總指出,李前總統今天下午的血壓是142/82mmHg,脈搏每分鐘五十六次,體溫三十六點八度,呼吸每分鐘十七次,血氧飽和度百分之九十九,而且今天中午已開始進食,小便量正常,手術後常規血液檢查都在正常範圍內。
 李前總統接受心導管手術,陳水扁總統約在晚間七時左右特地前往台北榮總探視。

 

 (中央社記者王家俊台北二十六日電〉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在台北榮總接受心導管手術,台聯黨主席黃主文、秘書長林志嘉及五位黨籍立委下午前往探視。據轉述,李前總統身體狀況良好,還向前往探病的陳水扁總統說,明年幫你站台聲音會更大。
 李登輝之友會與陳水扁總統後援會的「扁友會」,日前召開全國幹部聯席會,正式宣示兩會攜手合作。李前總統今天向台聯立委表示,明年會幫陳總統站台,並勉勵台聯與民進黨合作,打贏總統選戰。
 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總召集人錢林慧君說,李前總統身體狀況良好,他勉勵說「台聯加油」,也要立委謙卑、多服務選民,預計明、後天即可出院。
 另外,錢林慧君說,台聯黨團今天接獲行政院邀約餐敘,幕僚人員指行政院長游錫堃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她還未向黨團成員轉達此事,時間也還沒有敲定。
 台聯黨團副總召集人黃宗源轉述,李前總統向前往探病的陳總統表示,明年一定幫他站台,而且聲音會更大。黃宗源說,李、扁兩人互動良好,李前總統也勉勵台聯與民進黨合作,打贏選戰。
 黃宗源說,李前總統住院檢查,是八月初即排定的行程,榮總醫師向他們表示,手術情形比預期來得順利,李前總統身體狀況良好,很快就能出院。


 聯合報5日報導內容如下:

 李登輝遭扁「恐嚇」 近李人士:傳聞屬實

 【聯合新聞網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罷免案後有關扁李關係齟齬的傳聞沸沸揚揚,甚至傳出李住院,扁「探病」變成「恐嚇」,讓李「暴跳如雷」;近李人士昨天透露,這項傳聞屬實,只不過時間點是在三年前,是在扁李關係未生變以前。
 九十二年八月下旬,前總統李登輝因進行心導管手術住進台北榮總,陳水扁總統在八月廿五日晚間七點左右前往探視;為了躲避媒體,陳總統以兩個車隊的障眼法抵達,那次扁李會晤只有短暫十五分鐘,陳水扁隨即離開,沒有發表任何看法。
 那次扁探李的病,行動非常低調,晤談後扁匆匆離去,外界都不曉得「裡面兩人發生什麼事」。後來李登輝向友人提到,當時阿扁來探病,居然亮一分「名單」給他看,準備要辦人,問他認不認識;李登輝當場氣炸了,認為扁是在恐嚇他,兩人不歡而散。
 近李人士透露,當時檢調正如火如荼偵辦國安密帳弊案,查出五個人頭帳戶,懷疑與李登輝的隨扈有關。扁如獲至寶,去榮總探病時,秀給李看,並對李說,準備要辦劉泰英,並問李認不認識名單上的人?
 近李人士說,李登輝當時非常生氣,認為阿扁借看病來恐嚇,不過他還是交代李登輝辦公室的人去查那些名單,確定都不是他的隨扈,與他毫無關係。李登輝後來從管道得知,那幾個名單應該是當時中華開發某高層的人頭戶,這位高層與馬永成的交情非比尋常。
 就在扁探李病三個月後,九十二年十一月國安密帳就偵結起訴,前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被檢察官依侵占公有財物貪汙罪起訴,求處十五年徒刑。另一被告劉冠軍已潛逃國外,關係人前國安局長殷宗文則已過世。
 近李人士透露,扁在李面前亮出的人頭戶名單,查來查去都扯不上李登輝,但扁仍不死心,曾施壓徐炳強,要他當汙點證人,揪出李的把柄。這件事李登輝也是後來聽到當事人親口說才知道。
 雖然在病中被扁拿國安密帳恐嚇,不過近李人士表示,基於國家的整體利益,李登輝仍不計前嫌在二○○四年三月的總統大選,挺扁連任,砲火對準連宋,還曾說過,「如果連宋當選,我會被砍頭」,極力為扁拉票。
 扁成功連任後,接下來的立委選舉、修憲、任務型國大選舉,台聯和民進黨為了爭逐深綠票源,大綠和小綠開始兄弟鬩牆,出現路線之爭和區隔,李批扁的聲浪不斷加大,扁宋會(新聞)時達到高峰。
 等到第一家庭弊案不斷被爆之後,罷免案一役,可以說李登輝正式和扁完全決裂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