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國安系統應該介入調查聯合報系

/莊彬

 聯合報的記者在陳水扁總統出席第14屆台灣精品金質獎頒獎典禮的場合,突然起身大喊「阿扁下台」,事後,聯合報雖然已經迅速處分,但是,光處分記者個人並沒有解決問題,反而突顯了聯合報的結構及意識形態的更重大問題。

 說白了,在聯合報特殊的文化及政治立場下,這位記者只是政治戲中的一個偶然角色,聯合報把他調離記者職務,並不一定是「處分」。

 就因為有聯合報這樣的報社,才會有姓丁的這樣的記者。聯合報在所謂的「處分聲明」中,強調的是:「新聞專業倫理規範」,並嚴責丁某「將其個人政治立場與新聞工作混淆」。但是,聯合報不是踐踏了「新聞專業」嗎?長期來不是都把「政治立場與新聞工作混淆」嗎?

 該報以假新聞當作一版頭題,遭總統府抗議後,既未更正,也未道歉,這種惡形惡狀只是該報較為輕微的鄙性之一,看看該報這幾天居心叵測炒作的「利刃拒馬」新聞,才真的能夠了解該報如何惡行重大了。

 「利刃拒馬」新聞被該報蓄意炒作了兩天,23日已經被自由時報揭穿,該項拒馬早在馬英九南下高雄時就使用過了,但是,就在丁某劣行出糗的24日,該報仍然在【黑白集】中繼續以「利刃拒馬」為題,污衊是「主政當局視民為仇」,很明顯有惡意煽惑民眾仇台情緒之嫌。

 從聯合報蓄意創造「利刃拒馬」這個名詞,並且以大標題放在新聞頭題上,就可以看出該報刻意危言聳聽的程度如何嚴重。其實,那類拒馬的正確名稱叫做「刮刀型拒馬」,拒馬上一片片像刮鬍刀片似的設施怎麼會是「利刃」?

 聯合報系是由聯合晚報打先鋒,在八月二十日的一版搞出這個新聞,使用的標題是高度具有蠱惑性的造句:「對付敵人的利刃拒馬 拿來對群眾?」新聞內容則極盡誇大「利刃」殺傷力,並且還出現「是不是要用來『對付』在『倒扁』行動中上街頭的民眾」、「是不是要用來打共匪?」之類的敘述。

 第一版的新聞及照片更是血淋淋地渲染:「新拒馬 利可削肉」,以及內頁標題:「這種拒馬 會出人命」,這些都已經超越新聞範疇,而且公然煽惑、渲染。

 隔天的聯合報,接著就直接導向「倒扁」行動,在第一版刊出大照片,標題非常惡毒地寫著:「把人民當恐怖分子」,內頁新聞也用肯定語句下了這樣的標題:「反恐利刃拒馬 拿來對付倒扁」,新聞第一段更不含糊地指出:「政府準備這種殺傷力大的拒馬對付倒扁民眾,簡直把人民當成恐怖分子。」

 記者特稿進一步以「倒扁=恐怖活動?」為題,雖然加了問號,卻繼續擴大蠱惑讀者說:「最近悄悄擺在台北街頭的『利刃拒馬』陣仗,這亮晃晃的刀片透露著殺氣騰騰,遇者皮開肉綻『不死也半條命』,讓人不寒而慄」,企圖造成讀者這樣的印象:扁政府把倒扁活動當成恐怖活動處理。

 記者還故意睜眼說瞎話地寫道:「唯獨就在面臨施明德倒扁活動之際,竟擺出反恐陣仗。是警方拍執政者的馬屁,還是執政者真把人民當著恐怖分子?」

 然而,23日的自由時報就以大篇幅揭穿聯合報系的陰謀,圖文並茂,證據十足地指出:「保護馬英九 刮刀拒馬早用過」。

 自由時報報導說,「六月二十四日的嗆扁活動在國立高雄科工館廣場舉行,警方為了保護國民黨的集會活動,將科工館四周馬路全部以拒馬封鎖」,當時使用的拒馬就是這種被聯合報謊稱為「利刃拒馬」的「刮刀型拒馬」。

 報導中說,當天使用「刮刀型拒馬」,不僅有效阻隔藍、綠支持者正面衝突,更未有群眾因新型拒馬而受傷。

 自由時報還引述高市不少官警私底下的說法,質疑部分政治人物針對新型拒馬大肆撻伐,根本是「見縫插針、小題大作」。

 然而,聯合報不知悔改回到新聞專業,卻繼續以【黑白集】毫不汗顏地評論,並且大辣辣地說:「警政當局指定購買這些拒馬,也很可能果真反映了扁政府高層的某種心態。在民主體制下,主政當局視民為仇,誠然不可思議;但照當前實情而論,卻又未必全屬荒謬。」

 這樣的聯合報系已經不可以使用新聞專業來進行檢驗,而必須透過國安系統深入了解。民主國家根本看不到會以製造新聞、炒作假新聞、鼓動讀者情緒為常業的媒體,媒體偏離新聞專業不可怕,但是,如果淪為「媒體叛國」的政治工具才是台灣的危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