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聯合、中國兩報編造假新聞卻不認錯

/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昨日發表報紙觀察報告,指出在今年6月和7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多達15則,其中以中國時報最多達8則,聯合報4則居次,蘋果日報3則;而作一版頭題者有7則,二版頭題3則,三版頭題1則。但均未見相關有所更正啟事,以致引起社會非議。

 新防會另評比各報6月「貴婦人禮券風波」新聞處理,以自由時報表現最好,次為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復次為蘋果日報和聯合晚報。而7月的「黑衣人護衛風波」新聞處理,各報均有缺失,以自由時報表現平穩,其他依序為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和聯合晚報,各報多有「新聞查證」及「新聞編寫」方面的問題。

 新防會的這項觀察報告,是以五家主要報紙包括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及聯合晚報,作為新聞處理比較,以「消息來源」、「新聞查證」、「平衡報導」、「新聞編寫」及「媒介責任」等五項為觀察標尺。

 在6、7月的新聞處理中,除了自由時報外,各報多有違反普世公認「正確第一」的新聞工作基本信條,並對「爆料」或「傳聞」缺乏「查證」,形同「有聞必錄」,而在編寫方面亦復有「主觀建構」問題,使得報導的公信力不足,也使台灣新聞媒體面臨嚴峻的挑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任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就曾形容台灣的媒體「吵吵鬧鬧」,沒有「調查新聞」的能力。

 新防會自今年元月份起特闢列「新聞烏龍事件紀實」,而在6、7月份中,竟發現多達15則「烏龍新聞」,多半刊登在重要版面的「頭題」,事後並未見有「更正」或「道歉」,此在美、日諸國的主要報紙,均屬「罕見」。

 僅舉其中犖犖大者,像6月份中:
 中國時報的「李登輝倒扁」傳聞,和「呂王結盟」報導,均經當事人否認,但未見「更正」;
 蘋果日報報導:「前女友爆陳致中愛用禮券」,也經當事人舉行記者會否認。

 再如7月份:
 中國時報的「李登輝要扁知所進退」,除「台聯」澄清外,李前總統猶在8月中旬的記者會強調「沒影的代誌」。該報復報導:「扁式『恐嚇』王金平曾氣得跳腳」、「安倍晉三會見馬盼『馬英九效應』」及「閃靈主唱連署籲扁下台」等,均與事實不符。
 聯合報則有「澄社響應倒扁」,未經訪問查證,乃由澄社以記者會方式否認。
 蘋果日報更有:「檢方訊問吳淑珍十大問答」,經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邦樑駁斥為「憑空想像」。

 新防會指出,新聞報導不能有立場,只有追求「真實」的鐵律,和評論截然不同。正如美國著名傳播學者賈奎.巴娜金斯基(Jacqui Banaszynski)所說:「讀你自己的報導,就像在鏡子堙A你看不到自己,別人卻能清楚看到你」。若不能堅持新聞專業和公器本質,新聞媒體終將失去社會的信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