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台北國的「楚門秀」

/草媒族

 最近幾年來,看到的這些媒體亂象以及媒體造成的社會亂象,一直以來都沒辦法很精確的形容出來,直到剛剛,忍不住又解開鎖頻已久的TVBS新聞台,看一群可憐的人,剛好想到N百年前的電影「楚門的世界」,應該稍稍可以譬喻了。

 剛剛看到什麼?明明凱達格蘭無法無天大道已經沒幾個鳥人了,偏偏藍媒就是硬要說他「越晚人越多」、風雨越大人越多、風雨生信心之類的,然後,搞了一個嗆聲台,找現場民眾排隊去鬼叫,手上還拿牌子,註明自己是什麼行業、從哪裡來,似乎是要讓大家相信,現在各行各業、全國各地都在反扁,都穿紅衣、綁紅布。

 這次藍媒指揮、操控著年邁體衰的施明德這個老棋子,想打政變、政爭的如意算盤,想要藉由舖天蓋地的報紙、雜誌、電視、廣播....等等,各層面的平台,讓全國人民相信,目前全台灣正風起雲湧的全國倒扁、全民革命、全世界關注....等等。連個什麼鳥圓規都擺不出來,還硬說有30萬人,可是,鏡頭卻每一秒鐘都只拍拉近距離的畫面,乾脆去景福門下拍螞蟻窩好了,一對一數人頭的話,螞蟻頭應該會遙遙領先。

 下面有特別針對藍媒代表所作的簡單統計,2006年9月12日,TVBS一天之中100條新聞裡面,只有26條是跟倒扁政變「無關」的,其他74條都是站著倒扁、坐著倒扁、躺著倒扁、淋雨倒扁、曬太陽倒扁、喝西瓜汁倒扁、吃便當倒扁、擺攤販倒扁、公務員倒扁、阿兵哥倒扁、死小孩倒扁、白痴幼童倒扁、計程車倒扁....。

 剛剛看「新聞挖挖哇」,鄭弘儀提到,他自己最近幾天的節目收視率分別是2、3、4名,而第一名是一個卡通節目,也驗證了這一點,媒體不是這樣搞的,難怪中國時報會倒,拼命把立場往一個方向偏頗,搞到最後,只有光譜的最邊邊願意再買你的帳,你的觀眾、你的客戶,永遠都只會有那一撮人,廠商與廣告自然就不會再進來了。難道,搞到最後,中國時報要用神棍、宗教的方式,蠱惑最後這一批人來買自己做的神藥、神水,賴以維生嗎?「信我者得永生...」

 很好,反正,搞到最後,可能會變成台北國的「楚門的世界」,在裡面透過藍媒(你說他爛媒也可以)精心安排的人、事、時、地、物,全部都是符合幕後黑手的需求的完美組合,無知的「台北楚門國」國民門,不斷隨著熱情、激動、絕望、失望、暴力、怨恨...。

 一個三歲小孩連什麼是朋友、什麼是友誼都還沒學會的時候,就已經學會仇恨、憤怒、抗議,還敢說是帶孩子來凱達格蘭大道學習?

 大家都看到了報紙、主播台上讓人情緒沸騰的標題,卻都沒注意到最末尾的「?」問號,沒仔細檢查這些「據聞」、「傳言」、「透漏」、「轉述」、「疑似」、「不否認」、「不證實」、「守口如瓶」....,這些規避責任、「躦研」法律漏洞、閃躲真相、捉弄受訪者...的曖昧詞語,這就是你所相信的正義、真相與真理嗎?

 台北國的Truman們,也許你們不是真的想挖掘真相,只是永遠不想離開精心安排的劇場,就算每天都過著100%可預期的土撥鼠節也自得其樂,那好,這是你們的自由。(本文與作者的carsqx部落格同步刊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