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台灣社要求「中天」10天內改善報導品質

/綜合報導

 台灣社秘書長楊文嘉18日宣稱,將給中天電視台10天的時間,觀察中天是否在報導客觀方面有所改善,否則,台灣社今後將拒絕再接受中天電視台的任何訪問。

 由台灣社主辦的「我們在向陽的地方」活動,順利落幕。台灣社18日召開記者會,楊文嘉秘書長感謝20萬名參與當天活動的熱情民眾,用行動展現大家提升台灣正向力量的決心。

 楊文嘉表示,相對於倒扁陣營花費三千多萬籌辦活動,台灣社在資源相當拮据的情況下,包括刊登廣告、現場舞台設備、演出費用等等,總共只花了314萬元,就能夠達到這樣的成效,對於整個台灣社會的鼎力支持,台灣社再次表達感謝。

 楊文嘉話鋒一轉,以反諷的語氣說,他還要感謝施明德以「被動員的沒有靈魂道具」來形容反倒扁群眾,而中天電視台更在不經查證的情況下,不斷強調這次活動一輛遊覽車補助1萬8千元,用這樣的抹黑方式,反而激發民眾反感,幫助這場916活動凝聚出更大的人氣,因此,他相當感謝中天電視台,為這次活動做了最佳的宣傳。

 廣電基金會執行長林育卉也公佈了從9月14日到9月17日,針對國內七家電視台所做的調查分析。

 根據廣電基金會公佈的數據,號稱報導秉持公平正義原則的中天電視台,在9月14日下午2點到5點這段期間,平均每個鐘頭有59.4分鐘都在播出有關倒扁活動的畫面,相反的,反倒扁活動的畫面出現的時間,平均每個鐘頭只有36秒。

 而9月15日,同一時段中天新聞對於倒扁活動畫面的播出,已經高達每個鐘頭60分鐘,換句話說,無論新聞時段或廣告時間,所有播出的畫面全都是倒扁的活動,而反倒扁陣營的相關新聞,則是完全掛零,連1秒鐘都沒有。

 至於916活動當日,儘管中天新聞在下午2點到5點這段期間,對於反倒扁活動的播出畫面大幅提高到平均每個鐘頭26.3分鐘,不過,依舊略少於倒扁陣營的每鐘頭28.8分鐘。

 因此,林育卉執行長指出,儘管916當天有民眾對中天電視台在現場的採訪工作加以干擾阻止,是相當錯誤的行為,但是,數據會說話,電視台本身也該自我檢討。

 林育卉呼籲民眾如果對電視台有任何不滿,最好以「動口不動手」的方式加以反制,打電話到電視台去申訴或抗議。

 楊文嘉秘書長則表示,台灣社將會給中天電視台10天的時間,觀察中天是否在報導客觀方面有所改善,否則的話,台灣社今後將拒絕再接受中天電視台的任何訪問。

 ●中天電視台
 電話:27922900、66007766
 傳真:66008148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