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聯合報污衊羞辱民進黨及其支持者

/綜合報導

 聯合報十九日社論以「鄉村黨」來形容民進黨,企圖貶低民進黨為沒有水準的黨,同時在社論中公然貶損民進黨支持者是:年齡層高、教育水準低,及社經地位低,而且是GDP不如批判民進黨者的非主流台灣人。

 這篇社論真正用意,其實是在惡毒地瞧不起所有泛綠民眾,尤其是特別污損南部的所有民眾,而把北部(尤其是大台北地區)及所有「倒扁」、批判民進黨的民眾,在聯合報的相對比較下成為有水準的人。

 該社論是以《挺高捷案及反高捷案的選戰──「鄉村黨」如何經營北高兩市選舉?》為題,延續該報長期來對於台灣人的分化及誣衊。

 該社論開宗明義就為「倒扁/挺扁」兩種人進行非常粗糙的分化與界定指出,「反貪倒扁」的主力是都會中產階級,挺扁的主力則主要寓藏在鄉村及傳統社區中。只要看過「倒扁/挺扁」兩種集會的人潮畫面,就能對二者社會成分的差異一目了然。

 在這種分化之後,該社論因而非常惡意地把民進黨打成「鄉村黨」。並且指出,這種分化存在已久。

 該報藉此來高級化「台北觀點」,以「台北觀點」來劃分所謂的「北藍南綠」,暗示他們企圖分裂台灣的陰謀。

 該報非常傲慢地指出,台北市是政經中樞,「北部」則是尖端經濟活動的薈萃之地。而且強調只有台北及北部才是「台灣的心智中樞」、「都會中產階級主流價值」。

 聯合報利用詭詐的邏輯演繹出南、北分化,界定這種差異的身分、地位之後,下結論說:「北藍」沒有民進黨開展的空間,「南綠」則植根於族群意識的惡土中。

 接著,聯合報就污衊、貶損民進黨的支持者說,「其支持者的社會成分,傾向年齡層高、教育水準低,及社經地位低;倘若將支持民進黨者的GDP(國內生產毛額),與批判民進黨者的GDP作一比較,一定會出現一個對比鮮明的圖像。」

 該報進一步批判民進黨說,其在「都會」的政治版圖已見萎縮,在「鄉村」的優勢也可謂是靠「自欺欺人」得來。該報所謂的「自欺欺人」,就是:靠愚民手法蠱惑了「鄉村基層」。

 因為把民進黨貶為「鄉村黨」,該報因而界定民進黨的「鄉村精神」,是在「激發的『中國人/台灣人』的族群仇恨意識」,這種「鄉村基層精神」代言人的地位其實也是虛假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