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台灣媒體受信賴程度在亞太排名敬陪末座

/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愛德曼公關公司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媒體受信賴程度卻居亞太最低,只有1%。而對於媒體類型的信賴度,報紙媒體遠遜於網路媒體。

 愛德曼公關亞太區總裁Alan Vandermolen認為,主要是台灣人批判性較高、台灣媒體過於競爭導致偏向煽色腥,形象不好導致。

 愛德曼公關公司這項調查全名是:「2006年十大亞洲國家利益關係人報告以及對台灣企業之影響」,調查顯示,在亞太地區包含澳洲、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新加坡、台灣等10個國家中,台灣媒體被信賴的程度卻是敬陪末座,比對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的信賴度都還低。

 與台灣較密切五個國家包含中國、澳洲、韓國、日本、印度,對媒體信賴程度,最高的印度比重達50%,台灣只有1%。至於其他項目,台灣也是敬陪末座。對政府信賴程度中,中國最高,台灣最低。對企業信賴程度,印度最高,台灣最低。對非營利組織信賴程度,印度也是最高,台灣還是最低,

 對於媒體在台灣如此不受信賴,且政府、企業與非營利組織信賴度普遍也都不高的現象,AlanVandermolen個人認為,除了台灣人批判性比較強,台灣媒體因競爭過度,偏向煽色腥走向,應該也是導致台灣媒體形象這麼不好主要原因。

 另外,台灣對於不同媒體的信賴程度,也跟亞太地區其他國家表現不太相同,尤以透過網路媒體發送的資訊在台灣受到的信賴程度,高過報紙媒體最特別。

 不過,Alan Vandermolen表示,這項調查並沒有區分純粹的網路媒體,或同時擁有其他型態媒體的網路媒體。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