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媒體誤國,台灣人民精神錯亂

/嚴家同

 二○○○年總統大選前夕的三月五日,當時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發表了《跨越斷層──掌握台灣未來關鍵的五年》的文章,這篇文章中不僅提到了「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名句,其實更針對國家整體規劃、兩岸問題、教育改革、學術研究、憲政改革及環保等議題,提出他的憂心和建議。這些種種在民進黨執政六年之後,到底有那些被提升,那些又是向下沉淪了,在台灣的媒體上完全看不到像樣的報導和評論,如果從媒體看台灣,一定會以為台灣是處在停格的狀態。

 六年後,李遠哲忍痛發表呼籲陳總統應慎重考慮去留的公開信,沒有一個媒體不把這封公開信當做頭版頭條來處理。六年來特定的統派媒體配合國民黨不斷修理李遠哲,以報當年他協助政黨輪替的一箭之仇;被連戰以「諾貝爾獎得主多得是」暗指不算什麼的李遠哲,早就被媒體污名化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如今他們將李遠哲又抬得高高的,不為什麼,只為了盼望借用李遠哲的手拉下陳水扁。

 有人說媒體叛國,這句話或許說得嚴重了一點,但說媒體誤國,卻一點也不為過。統派媒體對待民進黨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大略可分兩種,先是將民進黨的執政一概說成無能,後來發現「無能」還不足以打倒民進黨,開始發展以爆料方式指控民進黨貪污,直搗民進黨的價值核心。

 對統媒而言,民進黨政府無能的唯一標準,就是民進黨拒絕三通(其實只剩下直航未通),卻完全無視於兩岸經貿交流在陳水扁時代急遽上升,遠超過李登輝時代的戒急用忍政策的影響。這些媒體從來不曾為如此明顯的事實讚美過陳水扁政府,反而就在台灣經濟已經嚴重傾斜向中國、對中國經濟占台灣GNP三成以上之後,冷嘲熱諷的要求民進黨正視此一事實,亦要求進一步和中國融合。這正是統媒基因的根本所在,更是其誤台最深的所在。

 統派媒體六年來汲汲營營的唯一任務,無非就是政治鬥爭,就是要將民進黨拉下來,這已遠遠超過所謂的對政府監督的層次。這些媒體並不是站在為了台灣設想的位置,卻是深怕台灣真的永遠脫離了中國。所以,曾以反共自居的統媒反過來和中國聯手制台,只講中國多麼美好,不說中國的問題多多;只批台灣毫無競爭力,無視台灣這段期間的亮麗表現。

 一年多以來的爆料指控民進黨貪腐的諸多動作,可說是統媒經過六年多來的試誤過程中,終於找到了民進黨的死穴。權力使人腐化,陳水扁兩任下來民進黨政府多少染上腐化的習氣,其實並不意外,但媒體不只是以顯微鏡一一檢視,還違背專業倫理以造假污蔑的方式,全面誇大民進黨的問題,一方面對於在野後的國民黨完全無絲毫的檢討,若有,也是批評為什麼不對民進黨強硬一點。

 陳水扁執政已超過六年,早就跨越了李遠哲所謂的「關鍵的五年」,無論民進黨政府做了多少事,這六年來台灣人幾乎完全喪失了自信心,而所以致之,全拜統媒之賜。統媒誤國,不僅不知反省,還一副振振有辭的要求阿扁下台,然而阿扁有下台之日,統媒之亂卻無盡時。台灣人活在這樣的媒體統治之下,又焉能不為之精神錯亂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