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錯亂黑白講的聯合報「黑白集」

/郭健二

 聯合報十二月七日『黑白集』專欄中,有這樣的兩段話:

 一、當施明德喚起百萬紅衫軍運動,在道德的制高點上,立即超越了林義雄,於是使林義雄陷於進退不得的窘境。(筆者註:這段文字,像不像武俠小說?)

 二、施明德才像是台灣的施明德,林義雄只是民進黨的林義雄。

 看到上述的文字 使我的胃腸翻轉得幾乎要嘔吐,不知在聯合報的思考中,所謂「道德的制高點」指的是什麼東西?一個背叛救援他的難友,背離支持他的選民,這樣的施明德,居然會在「道德的制高點」佔有一席之地,實在無從理解聯合報的執筆者,對於「道德」兩字的詮釋,竟然和辭典和台灣社會的認知有這麼大的差距!

 其實,聯合報不必在文字上玩遊戲了,免假仙啦!聯合報系基本的思考邏輯就是:「凡是倒扁,就是有道德的」。

 所以,不顧妻女的施明德,不但是有道德,而且高居「道德制高點」的位置;
 所以,受賄判刑的王麗萍是有道德的;
 所以,公然毆打金恆煒的林正杰是有道德的;
 所以,和「阿扁貪腐集團」共事五年半之久的范巽綠次長,她的先生張富忠挺身而出倒扁也是有道德的;
 所以,紅杉軍以傲慢的姿態,對無辜的路人比起倒扁的手勢,是有道德的;
 所以,施明德募款金上億元,開支名目不要公佈,也是有道德的。

所以,紅衫軍可以問「有這樣貪的陳水扁,教我們如何教育子女?」,卻不能回答:「有毆打妻子的蔣介石,教我們如何教育子女?」(「蔣介石,毆打我母親,抓我母親頭髮,從樓上拖到樓下。」蔣經國在「真理報」之公開信這麼寫的,蔣經國之母親就是蔣介石原配,毛福梅女士。)

 總之,聯合報的執筆者,似乎自大到自以為有權來決定台灣社會的道德標準。
 
 至於所謂「施明德是台灣的施明德,林義雄只是民進黨的林義雄」,不知此句的依據為何?林義雄是否只是民進黨的林義雄,我不知道,但是,「施明德是台灣的施明德」,這句話是可以用具體的事實來驗證的:

 台南市是支持施明德當選兩屆立委之地,台南選民與施明德有八年之情誼,施明德儘可宣布,哪一天要回到台南和選民會面,不用紅衫軍的天使隊護衛,只由聯合報的記者陪同;從台南火車站步行到赤崁樓走一趟,驗證看看,施明德究竟是否如聯合報所言「台灣的施明德」?我看,現在連「台南的施明德」都不存在了!

 一個在高雄市長選舉只能獲得八千票的人,在聯合報的筆下,居然膨脹成「全台灣的施明德」;坦白一點吧,施明德不過是紅衫軍、聯合報、中國時報捧出來當場面的角色罷了。

 聯合報的黑白集,不但會黑白講,還真會膨風、錯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