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嚴正對待國際媒體的敵意報導

/綜合報導

 三月初美聯社記者於報導中,引用中國當局的觀點,以不文明字眼批評呂秀蓮副總統,而CNN網路報導也隨即援用,此事件凸顯出AP、CNN等國際媒體專業淪喪、趨附強權,不僅是對台灣副元首的侮辱,更是對台灣人民的尊嚴造成嚴重傷害。

 為避免國際媒體報導台灣消息時持續向中國觀點傾斜,對我國造成傷害,廣電基金於27日舉辦「台灣對國際媒體應有的態度」座談會,與會人士包括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盧世祥、民視新聞部副理蔡滄波以及前日本共同社記者酒井亨等,期藉由深入探討擬定因應之道。

 對於國際媒體對台灣不友善及懷有敵意的報導,林育卉提出警訊指出,許多國際通訊社雇用愈來愈多對中國存有深厚情感的華裔人士做為新聞從業人員,因此,類似這次侮辱台灣的報導在未來可能會層出不窮。

 林育卉並以CNN的報導為例指出,報導提及「台灣是在1949年共產黨贏得內戰並接收大陸後由中國分離出來」,她認為,這樣的報導內容分明是北京當局的政治宣傳用語,顯示出記者具有強烈的意識型態,因此,呼籲台灣當局及人民都應該重視此問題的嚴重性,未來國內民眾更應該積極發揮公民行動主義,無論是以網路文章評論或是以投書表達對這些國際媒體的抗議,以避免國際媒體觀點持續向北京當局傾斜。

 曾任日本共同社記者的酒井亨表示,台灣媒體的新聞報導中有八成無查證確認,聽到風吹草動就黑白寫,他認為媒體的報導和評論要嚴格區分清楚且必須向當事人查證。在引用外電新聞時,也應採取多元觀點(BBC、NHK以及半島等媒體)並呈,以避免論點偏頗。

 對於國際媒體這次的不當報導,酒井亨認為,台灣人民應該要追根究底,查明究竟是記者還是香港編輯所犯的錯誤。他也指出,西方媒體對小國家都普遍抱有不友善和歧視的態度,因此,他建議新興民族國家應團結共同抵抗西方媒體的新聞霸權。

 蔡滄波認為,美聯社引用具有強烈敵意的污蔑性文字做為導言,是新聞界最壞的示範。

 他指出,這次事件反應出結構性的問題,呂副總統面臨的不只是國際媒體的偏見,同時國內部份媒體也長期是以不友善的態度來對待她。他呼籲大家應該動員所有友善的力量,一起抗議和糾正媒體的偏見和立場不公的問題。

 盧世祥指出,美聯社這篇具有強烈偏見的報導顯示出是受到中國意識型態的嚴重影響,隨著中國的崛起,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他認為,台灣媒體過去受到國民黨的黨國意識影響,有轉型正義的問題,例如連身為公廣集團的華視,在報導台灣軍購問題時,就出現「中國當局對此採取嚴正抗議」的內容,宛如是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報導,顯示出台灣媒體意識型態的偏差。

 而對於台灣媒體使用外電,曾任編譯工作的盧世祥也提出建議,認為編譯應以新聞工作者自居,而非只是定位在翻譯而已,所有的外電都應經過消化和轉化處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