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新聞公害無力防治,專家憂心媒體亡台

/綜合報導

 台灣不平衡的媒體生態,令多位學者、專家感到憂心,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盧世祥即提出「媒體亡台論」,認為公眾長期受新聞污染,新聞公害無力防治,喪失討論公共議題的能力,更揮霍祖先留下的人文資產。

 吳三連獎基金會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5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戰後台灣媒體與轉型正義」研討會。

 盧世祥指出,「媒體亡台論」非危言聳聽,希望不會成為事實;但他感到沉痛,因為戰後二、三代的努力,到目前看到媒體如脫韁野馬一般,二十年來看不到轉型正義,盡是變形,變得惡行惡狀。

 另一位與談人「台灣角社」社長鍾年晃表示,戒嚴時期,台灣許多報人與媒體人為台灣新聞自由付出慘痛的代價,但仍以各種可能的方式挑戰制度,突破現狀,為的是要衝破那個禁錮人心的籓籬。報禁解除之後,報紙生態除邁向市場機制,同時因政黨政治立場分殊,言論立場也壁壘分明。

 他說,政黨輪替後,報禁前因黨國體制所建立起的媒體勢力與價值觀雖已稍獲改善,但媒體生態長期經由黨國體制所建構的媒體托拉斯,以及由中國文化價值觀所建立的各種媒介優勢人口,仍然凌駕台灣主體性的本土論述;加上由經濟力量主導的媒體生殺大權,使得台灣的主體論述的言論主導權仍然屈居劣勢,台灣新聞發展面臨嚴重的扭曲。

 其他與談人「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舉則舉與周美青之間官司,中央廣播電台副總台長張正霖舉央廣的歷史與轉型的過程為例,分別說明言論自由與媒體角色扮演的重要。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向陽現場做起詩來:「自立台灣剩自由,聯合中國吃蘋果。」凸顯台灣平面媒體存在的問題,他也強調,台灣電子媒體誤導民眾,製造錯誤的意識形態等,都需要改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