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啊,小心蟑螂!——談媒體的置入性行銷

/綠妹妹


 台灣的新聞報導,用個比較賞心悅目的比喻來說,還滿像一座繁複口味的夾層蛋糕。

 外表看似塗了滿滿甜膩的巧克力,一刀切下去,才發現裡面可能是草莓夾心。切了一塊準備叉起放進口中,才發現中間還夾了一顆黑櫻桃——呃,意想不到的是,原來藏了一隻死蟑螂。

 有點頭腦的人,知道及時逃脫囫圇吞下的悲慘命運。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來得及驚覺,在吞下不該入口的夾層物前,都能倖免於難的。

 懂得質疑真相、力挺獨立思考的人,從新聞的每一次操作手法,就能看出媒體背後的那隻黑手,到底想玩些什麼把戲。

 說穿了,其實一點也不清高。新聞製作者,自有一套共生互利的生存機制。

 舉例來說,媒體報導最近貴婦圈流行XX療法,然後技巧性帶出:「在東區隱密的巷弄中,穿過一座花草扶疏的庭園,我們隱約嗅到了一絲悠悠的香味。輕輕叩門,來應門的是笑容可掬的服務人員....」用技巧的訴說方式,好像尋幽訪勝方式的報導,帶觀眾一探貴婦們最愛上門的某家秘密名店。

 這種溫馨的取景與秘密花園式的報導,觀眾想必都愛看吧?

 殊不知,這背後,可能是公關與廣告交換的結果,喔,還得加上數以萬計的廣告費,再加上塞給美麗的記者厚厚一疊招待券的結果。

 當然,媒體操作的手法也會推陳出新。比如說,某電視台接下某公家單位數千萬的活動預算,於是,開始技巧性的置入性行銷。比如說,某活動代言人今天又買了哪些東西,某商圈最近舉行大促銷,某百貨公司週年慶人潮暴增等。

 消費新聞如此,政治新聞就更有巧妙的操縱方式。

 比如說,報導某政黨,多半都會從「義正辭嚴、口齒清晰、男的俊俏、女的妖嬌」取景;三不五時,女記者也可以從某黨男政治明星中「擇優而從之」;在報導新聞時,賢內助還可以幫忙搖旗吶喊:「唉喲喲,打人了∼∼XX黨立委打人了!」

 嗯,換句話說,這也是一種更高招的利益交換——用報導換取終身,然後又終身可以在黨營機構跑獨家新聞,怎麼看都是一樁好買賣。

 這也無怪乎,某黨男立委特愛娶女記者了,是吧?

 更有甚者,某名嘴所主持的節目,不斷頌讚中國的進步的富強,但媒體圈都知道,這個節目背後的金主就是中資的「XX衛視」。諸如此類,看在識破媒體商業與貪婪本質的觀眾眼中,根本就是是一場赤裸裸的分贓、粗糙不堪的鬧劇。

 其實,新聞中的置入性行銷,比起其他綜合娛樂節目,有過之而無不及。連續劇可以賣醬油、賣豬腳、賣手機;綜藝節目,當然也可以拍馬屁、坐大腿,一點也不奇怪。

 台灣人果然特異體質,除了被中國輸出品當作白老鼠來試驗,決定毒物可以天天吃2.5ppm直到成為百歲化石人瑞、都不會死之外;更厲害的,我們的電視、電台、新聞、綜藝、MTV、電影、廣告,處處都可以有人工添加物,讓台灣人吃到腦死而毫無自覺。

 房地產廣告選舉前唱「台灣光復不能忘」(該是「淪陷」吧?),暗示什麼,心知肚明;MTV告訴你全世界都說中國話,所以,做中國人多麼光榮;連續劇演壞蛋的永遠都是一頭捲髮、金牙嚼著檳榔、說著一口台語,而眷村之兄弟義氣則令人一掬同情之淚;電台主持人左手拿政黨的贊助,右手執著麥克風開始噴口水幫腔。

 凡此種種,許多台灣人看得頻頻點頭稱是,腦中不知不覺被置入奴性晶片,而毫無自覺意識。

 坦白說,某些電視台的主播、記者,其實跟演員、歌手、諧星,並沒有太大差別。新聞報導中坐在螢光幕前的先生小姐們,只是比綜藝A、B咖們多穿了一身套裝(嘿,其實下半身穿的是短褲);SNG連線中,手拎名牌包、足蹬高跟鞋的高學歷女記者們,也可以比演員媽媽桑們,尖叫得更沒水準、更沒教養:「XX說你媽裝病、你爸貪污、說叫你死了算了∼∼你覺得怎樣?!」

 (覺得怎樣?覺得怎樣?!嗯,如果是我,可能直接把路邊的花盆拿起來,試試水泥腦袋瓜的硬度吧。)

 此外,新聞的爆點時機,也是有「眉角」的。比如說,多年前一場「牽手護台灣」活動,成功牽起台灣人對國家的認同與愛,所爆發的能量也驚動媒體背後的金主。果然當日特定幾家丁丁媒體的報導,馬上在人數上做文章;過沒多久,突然爆出吳淑珍炒股和SOGO疑雲,頓時像是在氣球上扎針一樣,有些不懂媒體的台灣閱聽群眾,很容易就洩氣失望。

 當然,媒體的招數不能用老,也會推陳出新。所以,另外一種操弄的方式,則有別於「事前抹黑、事後摜壓」——改採「聲東擊西」或「未雨綢繆」之計。

 比如說,830嗆馬遊行之前,先大爆個「洗錢疑雲」。還有,面對十月底「貓熊特使」陳先生來台,台灣民間要發起「嗆馬反黑心」遊行,再多報幾則台派內鬥分裂、反扁擁扁之爭的新聞,預先打幾支安全預防針,希望擊潰遊行士氣,為中國主子保留顏面。

 嘿,看見了嗎?——現在,「夾層蛋糕」裡的那隻蟑螂,又在蠢蠢欲動。

 但是,最悲哀的是,還有一群頭腦不清的政治人物,為了搶食這一塊早被污染的蛋糕,大打出手、互相抨擊,徒令旁觀者清的台灣人搥心肝。

 台灣人,都看懂了吧?!

 唉,只可惜——只有吃多了蟑螂的政治人物,永遠看不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