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記協嚴正抗議陳雲林訪台期間限縮採訪自由

/綜合報導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首度訪台,代表團此行是媒體關注焦點,然而,最近兩天,不僅媒體採訪自由遭到極大的限縮,甚至不斷傳出國安、警方人員與媒體記者的衝突事件。

 二日上午,中央社攝影記者鄭傑文在圓山飯店採訪時,遭國安人員拖拉十多公尺,三日上午在圓山飯店也發生採訪動線規劃不妥,而造成媒體與官員的口角衝突。

 國安單位以保護陳雲林名義而極大程度擴張公權力的作法,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認為,這已經嚴重傷害媒體採訪自由及自主權,令人遺憾。

 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布聲明如下:

 一、記協強烈譴責維安人員以粗暴手段拖拉媒體記者的不當行為,同時要求有關單位針對這次執法過當的行為提出說明,並向該中央社記者道歉。

 二、新聞自由不容干預,也唯有在媒體享有充分的採訪自由下,人民才能了解足夠的資訊。陳雲林訪台前,陸委會及新聞局已對登記採訪的記者發出採訪證,國安單位卻以維安藉口,限制媒體採訪,此舉已嚴重侵害媒體採訪自由,將使台灣人民在如此重大的兩岸議題上,無法獲得正確、透明的資訊。

 三、陳雲林抵台前,已多次傳出採訪動線問題造成媒體與維安人員口角。記協要求新聞局妥善規劃未來幾天的採訪動線,並與媒體記者良好溝通互動,尊重媒體的採訪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