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台灣媒體封殺2009高雄世運會賽事

/wowow


 不知為何,高雄世運從絢爛的開幕式結束之後,好像就從台灣消失了。我想要看賽程的轉播,竟然找不到。只有零星的新聞。 

 一項世界性的大型運動會首次在台灣舉辦,有來自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四千多位選手參與,這樣的盛會居然沒有實況轉播,真是怪事。

 ESPN常常全程轉播各項世界性的田徑賽、高爾夫球賽、賽車、慢跑、籃球、棒球....,難道世界運動會的重要性比不上這些賽事?

 公視一度連王建民所屬的紐約洋基隊都肯每日鎖定轉播,為何對自己土地上正在舉辦的盛大賽事完全不聞不問?難道是跟陳菊之前哽咽投訴世運經費被馬政府猛砍的事情有關?或國內的媒體覺得無利可圖,根本無意報導?

 看看一兩個禮拜前捷克的第三大城才舉辦過世界田徑賽,連著好幾天台灣都有全程的轉播,為什麼台灣人看得到這項遠在東歐的田徑賽,卻看不到正在自己國家的大城高雄進行的世界性賽事?

 大型運動賽事需要的是全程的轉播,而非只是挑自己國家的選手得獎的畫面猛報,那是沒有意義的,而且也罔顧了舉辦大賽事的價值。

 這個島嶼上正有來自全球一百個國家的優秀選手在比賽,我們的國民應該透過電視畫面看到這些國際性的場面,看到自己的國家正在融入全球性的活動之中,宣揚自己與世界一體的概念,怎麼就此鴉雀無聲了?

 何況我們也想看看高雄世運除了主場館之外其他的比賽場地設計規劃的情況,藉此瞭解一下我們承辦世界性賽事的表現。這些觀察對全體國民而言都是有益的,而不是介紹完一場開幕式便完畢了事。

 我想該不會是跟馬政府和國民黨的消極性抵制有關吧?他們是否刻意不讓高雄世運有積極的曝光呢?若真是這樣,也實在太可惡了。

 回想開幕式當晚的現場轉播,台北聽奧的廣告影片一直像疲勞轟炸一樣佔據整個流程,像在刻意「別苗頭」,讓人看了作噁。所以,這種國民黨刻意作梗的可能性不是完全沒有。

 至少至少,公共電視應該負起這項轉播的任務。我們看日本NHK經常都會全程轉播在他們境內舉辦的大型賽事,這應該也是台灣的公視責無旁貸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