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和埃及革命青年見面

劉重義


推到Plurk  Facebook

 偶然有機會和這次埃及革命的活躍青年Mohamed ElGohary見面。Mohamed是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阿拉伯文版的負責人,也是埃及最大的獨立報紙《Al-Masry AlYoum》的社群媒體部門負責人,才28歲。他和大家比較熟知的年輕革命英雄Wael Ghonim很早就在網路社群裡互通聲氣,但卻未曾見過面。

 埃及的Internet人口普及率只有16%,遠落後於台灣的70%,facebook的使用者約10萬人,遠低於台灣的1,100萬,卻已足夠成為宣傳革命、動員群眾的有力工具。

 Mohamed認為促成埃及革命的主因是:穆巴拉克長期的獨裁、腐敗和壓迫;落伍、荒謬的憲法;貧富嚴重的差距,40%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執政集團在國會選舉使用奧步;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的鼓舞。

 早在2008年春天,埃及的年輕人──大都是20歲到35歲之間──就在facebook組成「四六青年運動」,支援一個準備在4月6日罷工的工人運動。

 其後,這些青年人不斷受到統治集團的司法迫害。2011年1月14日,突尼西亞人民成功地逼使獨裁者賓阿里倉皇流亡海外之後,「四六青年運動」發起人之一,26歲的Asmaa Mahfouz1月18日在facebook放上她個人對埃及社會的呼籲錄影,點燃了埃及革命。

 Asmaa呼籲她的同胞1月25日統統站出來,集合到開羅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爭取自己的人權,也公開反對穆巴拉克的獨裁。執政近30年的埃及總統在2月11日,終於向持續18天的群眾示威屈服而下台!

 Mohamed指出:把統治集團的不公不義透過社交媒體擴大訴諸群眾;把軍警鎮壓人民的暴行和抓耙仔的惡行嘴臉在Internet現場實景曝光;尤其群眾衝進警察總部後,將大量壓迫人民的文件、證據在網路散播。

 這是facebook所提供的重要功能,它激發了群眾的勇氣和決心,贏得了世界各地正義人士的支持,決定了獨裁者下台的命運。

 ●延伸閱讀

 網際空間的革命環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