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感慨《玉山週報》停刊與李筱峰封筆

/蔡漢勳


推到Plurk  Facebook

 呂秀蓮創辦的《玉山週報》日前宣佈暫時停刊一年,李筱峰也在新書發表會上宣布封筆;此外,阿扁的《蓬萊島週報》據傳搖搖欲墜,《綠色逗陣》的陳師孟因「三口組」節目夥伴的緣故也暫時「封麥」。除了感嘆之外,是否也有令人省思之處?

 《玉山週報》創刊時,外界冷嘲熱諷「即使能夠籌到6億元,也難以逃脫《臺灣日報》《新臺灣週刊》等媒體停刊宿命」,藍營媒體甚且直指由卸任副總統領軍、綠朝官員主辦、並鎖定特定政治立場讀者的週報,一口咬定不會「叫好叫座」,所募集的資金也會很容易燒完,終將步上《臺灣日報》《新臺灣週刊》等綠媒覆轍而被迫相繼「喊停」!

 《玉山週報》終於走上停刊之路,當然有不少主、客觀因素,不過,在台灣派極度缺乏媒體發聲的此刻,仍然讓人深感惋惜。

 除了媒體「喊停」之外,李筱峰最近出版《烏鴉不快樂》時,亦出乎意料地宣稱,『這是「最後一本政論集」,因為不想再多寫政論了!』

他說,『儘管「那個侵佔國家財產近千億元至今仍不歸還的政黨,依然能呼風喚雨」!儘管「一個全家都拿美國籍的人,竟然被台灣人選為總統」!儘管「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已成台灣社會流行的俗諺,變本加厲拿司法當政治整肅工具,台灣人敢當總統,統統起訴!....等等說不完的例子,面臨二○一二年的危急存亡之秋,竟然失魂落魄,擲筆浩嘆!寫不下去了!』

 李筱峰慨歎,『因為積重難返的社會大眾,依舊難改其深層結構的奴性;受虐性格極深的台灣人身上揮之不去;「斯德哥爾摩徵候群」依然在台灣人民身上集體發作。尤其痛心疾首的,在台派的綠營之中竟也出現「國民黨化」的現象....;決定少寫政論,決定漸漸離開政論的跑道,回到歷史論述的途徑。....這是我生命史上的最後一本政論集。』

 對於上述綠媒「喊停」及知識份子封筆現狀,忽然想起新聞界知名前輩「大公報」張季鸞,生前抱持「我們都是文人、文人何必刻薄文人」之同理心辦報,因此,吸引各路好手雲集而造就「大公報」有口皆碑地位。

 再徵諸歷時三天的「國際新聞協會」(IPI)台北年會剛好於日前落幕,會議從「竊聽門」調查採訪到「茉莉花革命」與社群網路發展,莫不掀起與會來自各國新聞工作者熱烈的討論。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首度來台的BBC執行長湯普森,他在應邀演講中直指,「擁有一個絕對真正值得信賴的新聞媒體,將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來得更加重要」。

 若把上述兩種中外報人的觀點融合,不啻呈現台灣現階段新聞界與知識份子所投射出的一片低迷氛圍,彷彿是與過去擇善固執的精神、以及目前之世界潮流是反其道而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