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台灣廣播業也沉淪於中共統戰了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

 去年12月18日有38家台、中電台業者,在金門藉「兩岸廣播媒體協作研討會」的名義,成立「兩岸廣播聯盟」,將在今年春節聯合推動「兩岸廣播春節聯播」的交流,開啟中共廣播正式登陸台灣的統戰大計。

 中國《新華社》及相關的中國官媒當時曾大肆報導,但台灣媒體則未見報導,原因不明。

 與會的38家電台業者,主要都是中共業者如福建、上海、江蘇、天津、安徽等地的廣播電台,台灣則包括中廣高雄臺、嘉義臺、好事聯播網、港都電臺、寶島客家廣播電臺、快樂聯播網、嘉雲工商廣播電臺等。

 會議達成「兩岸廣播媒體共同倡議」,雙方協作「兩岸廣播春節聯播」,是這項倡議實踐的第一步。

 所謂的「共同倡議」,主要內容包括:
 ──兩岸廣播媒體以電波為橋梁,準確全面反映兩岸主流民意;
 ──第一時間報導重大或突發性事件動態,及時回應兩岸受眾關切;
 ──通過聯合採訪、共同製作、聯合直播、節目置換等形式,建立常態化兩岸廣播節目合作模式;
 ──積極探索互利共贏產業經營模式,共同推動傳統廣播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
 ──以「兩岸廣播春節聯播」協作網為依託,推動成立「兩岸廣播聯盟」,促進兩岸廣播人員互訪、業務交流、項目合作常態化、機制化。

 根據這項倡議,中共可以透過台灣合作方的電台進行統戰「入腦」工作。值得注意的,這次第一批受邀加入聯播的台灣電台多數是南部電台。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劉宜民,在會中就把統戰的目的說得非常明白,他表示,目前兩岸關係不斷深化發展,兩岸廣播媒體攜手合作,能更好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岸民眾更多理解互動。希望兩岸廣播在節目採編、廣告經營和新媒體融合等各方面實現全局性、全方位和全時空的大合作。

 中國統戰部門從2008年起開始加強拉攏台灣的廣播電台,推出各種方式的交流,台灣中功率調頻廣播電台協會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國福建在涉台報告中就曾誇耀已經在「島內媒體開闢宣傳平臺」,高雄港都電台、台灣快樂聯播網、宜蘭冬山河電台、馬祖生活資訊電台、嘉義嘉樂電台等等多家電台,與中國都有頻繁的交流。

 2011年9月,中國進一步成立「閩南話廣播協作網」,台灣的雲嘉廣播公司、台灣聲音廣播電台、南方之音廣播公司、蘋果線上聯播網、青春線上聯播網等五家電台都被納為會員,而且成為中國的「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的首批台灣會員。該項加盟儀式是2011年12月在廈門舉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