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台灣的爛媒體怎能跟日本媒體比


CSS


 李濤的節目根本就是粗製濫造,製作單位和主持人對事情沒有基本瞭解,只是藉由不斷地挑釁、放話、抹黑式質疑來製造聳動話題(和我看過的國外談話性節目相比,簡直就是在耍猴戲)。以往更常常只是白天一句政客未經證實的放話,晚上就可以拿來當成主題亂吵一通,結果有哪一次是談出個所以然,還不就是政客、主持人互相噴口水。

 好幾年前(應該有四五年以上),他的節目當紅的時候,就有不少人拿節目中政客的口水作為「佐證」互相攻擊 ,在下就說過放任這種肆意放話抹黑、完全不負責任的節目,絕對會對社會產生無謂的動盪與仇恨,記得當時在下所使用的語句就是:「堅決反制,絕不手軟」。

 不過。陳先生顯然對這種媒體放話自得其樂,彷彿藉由屈從媒體指揮可以達到心中自以為是的「全民總統」「善體民意」的滿足感。媒體與政客自然得寸進尺、肆意妄為,反正光抹黑又毋須負責,穩賺不賠的生意誰不做。

 這幾年下來,媒體亂國的發展,和在下原先預想的最糟糕結果幾乎一樣,執政者能夠搞到這種地步,實在也不簡單。

 上個月,朝日新聞一位地方記者,因為沒有實際採訪某政界人士,卻偽造採訪記錄內容為實際採訪本人,導致報社依照虛偽的採訪記錄刊出內容不實的報導。

 事情爆發後,該記者馬上被免職,直屬長官(地方分社總局長)、東京總編輯遭到撤換,並連帶減薪處分相關幹部5-6人(政治部編輯等),現任報社老闆親自開記者會低頭道歉,就連前任的報社老闆也公開辭掉地位崇高的新聞協會會長職務,連帶負起社會責任。

 即使如此,還是被社會批判得體無完膚,矛頭直指現任報社老闆的責任問題。此事如果發生在台灣呢?

 再舉個例子。上上個月,富士電視台一位著名的女主播和幾位電視台員工,邀約一位18歲未成年的歌手一起喝酒,事件爆發後,短短一天當中,電視台的抗議電話超過一千通,「身為主播卻沒有社會責任」成為社會批判的對象。這位當紅的主播馬上從所有節目中被撤換,無限期禁止參加任何節目,主播的長官從部長到常務董事等合計10人遭到減薪處分。

 台灣的主播如果也約18歲年輕人喝酒呢?需要負責嗎?還是社會根本不當回事?

 當時,那位女主播還哭著向電視台長官道歉,為自己的疏失造成同事困擾與社會對主播的不信任感到萬分歉疚。

 台灣這些整天耍猴戲、散播謠言的主播與記者,什麼時候負起過社會道義責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