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檢驗站首頁

TVBS是100%外資,處罰款百萬元限期改正

/綜合報導


 新聞局長姚文智八日表示,針對TVBS股權結構涉嫌違法一事,經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後,確定該台為百分百外資,新聞局晚間開出行政處份書,處以新台幣一百萬元罰款,限期今年十二月二十日以前改善,逾期不改正,將連續罰,或撤照。

 針對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TVBS)股權結構涉嫌違法一事,新聞局廣電處、法規會七日邀請專家學者召開會議討論後決定,姚文智八日晚間正式對外宣布,新聞局已開出一份行政處份書及一份公函。

 有關改善期限,新聞局宣布的是十二月二十日以前,但TVBS自己在報導這項新聞時提到的期限是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

 姚文智表示,對於新聞局質疑東方彩視股權、經理人、資本額、資金來源等部分疑點,是否為虛設行號,為何東方彩視投資公司僅新台幣一百萬元,卻超過資本額900倍,TVBS沒有提出後續說明,也要求近期內提出說明。

 對於TVBS是否有中資介入?港資是否有中資影響?新聞局表示沒有調查權,因此無法釐清,新聞局已經轉請國安會、經濟部及陸委會等其他單位協助調查,進一步釐清有關中資問題,目前還沒有答案,但是新聞局會持續關注。

 至於梁乃鵬的身分待香港辦事處作出回應,是否能繼續擔任TVBS董事長,也尚待釐清。將請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協助調查,再作出相關處分與決定。

 姚文智表示,88年TVBS取得執照的過程,也會繼續清查是否有不法取得,目前暫時沒有答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