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檢驗站首頁

蘋果日報:李濤戶外開講搞群眾運動

 TVBS《2100全民開講》連續三天搞戶外開講,大肆煽惑群眾情緒的做法,經過本報《南方論壇》網友開欄批判,測錄節目存證之後,已經引起廣泛的注意。19日的蘋果日報也以「李濤戶外開講搞群眾運動」的大標題,對該節目的做法作了報導,並以「儼然即將形成一股『革命』氣勢」來形容。

 蘋果日報的報導說,主持人李濤以麥克風高分貝地詢問現場觀眾:「人民要生活?還是統獨?」民眾高聲回答:「要生活!」李濤也強勢地「命令」統治者立即停止廢話,照顧人民的生活;整個現場氣氛大大跳脫過去叩應節目的形式,十足像是競選時的激情造勢場子。

 報導中說,《2100》走出戶外並不是第一次,但最近卻明顯且刻意地與群眾運動結合,15日在高雄、16日在台中、17日在中壢,節目中固定來賓立委邱毅、政論家胡忠信、鄭村棋、黎建南等人,加上李濤的主持風格,言語批判大膽犀利,極盡煽動之能事,儼然即將形成一股「革命」氣勢。

 報導指出,李濤還在節目中創造「人民英雄」,檢察官李子春前晚出現在中壢的現場節目中,他呼籲所有檢察官同僚「站在人民這邊,而不是站在統治階層那邊!」讓現場不少人站起來高喊:「英雄!英雄!……」

 報導強調,《2100》帶動的情緒撩撥,在現場爆發一定強度的感染力。同時,報導說,這一波戶外開講,成功的將收視率大幅提升,成長了近一倍多。

 《2100》近日節目的標題都很聳動:
 2/15 ◎開放觀光,人民賺錢!作夢!◎阿扁政府 為何總跟人民的錢包過不去◎為公、義不當鷹犬!李子春錯了嗎?
 2/16 ◎當權貪腐 檢官頭子不敢表態嚴辦?◎這款檢長,人民要嗎?◎人民站起來捍衛司法!讓貪腐集團喪膽
 2/17 ◎受夠了 民心思變!從南台灣揚帆!◎終止統治腐敗

 蘋果日報的報導兩面俱呈的訪問了不同意見的專家學者。

 持正面意見的淡大助理教授魏玓說,即使北市勞工局前局長鄭村棋在節目上呼籲民眾「革命」、對抗政府,「這也是言論自由的範圍」。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也說,「只要是基於事實,媒體也能扮演宣導者的角色。」

 不過,持反面意見者,在蘋果日報以「《2100全民開講》來賓透過節目鼓勵民眾走上街頭、包圍總統府,是否踰越分際?」進行訪問時,則表達截然不同的強烈看法。

 台大教授彭文正說,媒體被期許扮演在三權之外的「第四權」角色,應「各司其職,不需踰越」,來賓在節目中鼓動、號召人民上街頭,這種事留給政黨做就好,媒體其實不必介入。

 資深媒體人、前《台灣高峰會》《台灣會贏》等節目主持人周玉蔻不客氣地批判說,全民開講所講的,讓她感覺像是「流動的流亡政府」,只能泛泛之談,撩撥民眾,來提升節目的收視率地位。

 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陳立宏也認為,《2100》要民眾走上街頭,甚至包圍總統府,「這種激化對立、走上街頭,都是不值得鼓勵的」,雖然任何節目都有言論自由,但也有相對責任,才能有良性發展。

 蘋果日報也訪問了李濤,但李濤對於這波「群眾運動」不願多談。

 報導指出,這股叩應節目所匯集而成的人民反對力量,勢必對執政黨帶來某種程度的壓力。不過,報導在最後則質疑,從事群眾運動的人都知道,把群眾帶上街頭容易,安全帶回家卻很難,不知道這把火燒起來之後,要如何降溫。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