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關機運動──拒絕被媒體綁架!

 苗栗縣社區大學發起自四月二十四日起展開二○○六年「關機生活學習」運動,台灣關機運動發起人王本壯強調,希望這能成為一個真正由民間發起的全民參與的社會運動,促使民眾想想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媒體。

 王本壯表示,「關機」並不是只為了反對電視這個媒體,事實上,在策劃活動的過程中,他們思考的是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民眾思考大家需要什麼樣的媒體,也就是說「關機」是為了再一次的「開機」。

 報載有電視台擔心這樣的活動貿然推出,只是消極地抗拒電視媒體,恐怕會扼殺了優質的節目。王本壯指出,活動的真正意義,其實正在協助強化優質節目的競爭力,避免在單一的商業操作下被劣幣驅逐。

 這次的活動有五大主軸,除了希望大家在看電視以外有更多的選擇,強調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的精神,最重要的訴求還是請民眾想想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媒體。

 王本壯說,他們針對苗栗社大的學員做過一些調查,發覺有超過八成的學員,每天看電視的時間超過三個小時;透過進一步的訪談發現,超過九成的受訪學員都覺得無法在現有他們所習慣觀賞的電視節目中能夠有學習成長的機會,也就是說,雖然平均每人每天花在看電視的時間超過三個小時,但是,相對從電視節目所獲得的回饋卻不成比例。

 他說,苗栗社大推動這樣一個關機運動,就是希望能讓大家從日常的收視習慣中脫離出來,暫時跳出電視這個小框框,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省思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被媒體綁架了。

 該項運動連結了全台各地超過兩百個團體,提供超過五百場各類型的活動,包含有「認識媒體」及「解讀媒體」等相關主題,希望民眾能夠有機會真正做媒體的主人,並且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調整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進而做自己的主人。

 王本壯特別呼籲電視媒體的工作者,千萬不要把這項運動當作是麻煩製造者,反而應該全力支持這樣一個有民間自發性形成的社會運動,讓這項運動協助他們脫離「收視率」的箝制,以及所謂「民眾愛看」的藉口,真正認識大多數台灣民眾對於媒體的需求與期望,而能夠製作出優質的電視節目。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