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請《大話新聞》鄭弘儀高抬貴手

 /Su-In Hsieh

 陳茂雄教授4月10日於《台灣藝術台》中說,『民進黨要亡不是會亡在陳哲男手上,它可能會亡在被自己的人批評到倒,要如何解套?』陳茂雄教授建議「要傾綠的媒體人高抬貴手」。陳茂雄教授的談話,我認為很值得重視!

 媒體記者常自稱最中立,滿口仁義道德,要求被爆料者應提出告訴,並進而強調「如果不去告,我就說你是如此如此....」,其實,這種說法等於暗示被爆料者果真有其事,觀眾可能因而被誤導。

 《大話新聞》節目鄭主持人最近就是這種邏輯論者,當觀眾質疑他的方式時,他又常說「兩方我都檢驗,我也檢驗馬英九」,這幾乎已經成為他的口頭禪了,請問,一句口頭檢驗,點到為止,對於台北市政諸多弊端為何不深入探討?他更常強調,「對執政黨我們應該以更高的標準來檢驗」,但是,所謂「檢驗」又都常只是根據新聞報導,未嚴謹查證就窮追猛打。

 在高捷案中,有關「有力人士」介入的說法,就是肇因於《大話新聞》。鄭弘儀在訪問陳菊時,引導前勞委會主委陳菊附和說「有可能有有力人士」,導致民進黨三合一敗選(至少是理由之一),影響無遠弗屆。

 最近在SOGO禮券的獻金風波中,所掀起的所謂「陳唐山秘書長說謊」說,《大話新聞》的做法也有相當值得討論之處。

 4月11日《大話新聞》節目邀請來賓:吳國棟、葉宜津、林建隆、陳揮文、盛治仁、陳立宏等人,討論SOGO禮券的獻金風波。

 主持人一開始請盛治仁發言,盛丟出有關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發佈的新聞稿與陳唐山記者會是有出入的說法;盛治仁竟然把陳唐山所說的關鍵字句「沒拿那些東西」去掉,誤導其他來賓,鄭讓來賓根據上述誤導的前提盡情發揮、扭曲事實、混淆視聽,大家互相唱和,指稱陳唐山「講白賊」,整整演了一單元,不但污衊了陳唐山的名譽,還羞辱、醜化了第一家庭。

 直到4月13日,鄭才在他的節目中用一張海報比對總統府三次的發言,鄭說『今天我仔細的來看,陳唐山是說沒有拿,那來編號』,總統府4月8日公共事務室所發布的和4月10日陳唐山記者會「有點沒有衝突」,鄭好像澄清了一下陳唐山的說法,可是,再看看當天節目的部份過程,卻又不是那麼回事。

 盛治仁就這麼說:「總統府三項說法是遲來的澄清......台灣有誰有能力去判斷這兩個東西誰講的是真的(註:大概是指爆料者與總統府澄清稿)。我覺得我們都沒有能力去判斷,...我變成依照我的政治立場,我要相信那(ㄋㄚ)一個?還是那(ㄋㄟ)一個?我感覺這都不好......。」

 既然大家都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在真相未明時,談話性節目來賓為何也是信口開河呢?又,事實已經澄清了,他們為什麼都未道歉?《大話新聞》這個單元接下來仍放任來賓陳立宏依據未證實的禮券獻金指控,來解釋為什麼4月13日陳鳳馨要爆料有關24萬禮券之事。

 陳立宏說:「總統府的三次說法匪夷所思,陳鳳馨爆料出來是針對陳唐山的說謊及總統府的說法,陳唐山的記者會不但是多餘的,更讓整個焦點模糊,總統府第一時間和第二時間的說法有出入」。

 主持人:「嗯嗯」(附和著)

 4月13日的來賓除了葉宜津未出席外,其他的都是4月11日的原班人馬。他們似乎都有健忘症,忘了他們每個人在當天是如何對陳唐山秘書長做了最嚴厲的指控──「講白賊」,也無限上綱懷疑第一家庭的清白。

 4月11日《大話新聞》節目討論SOGO禮券的獻金風波之後,各種不實的指控與謠言開始發酵,比方一些報導就這樣下標題,「陳鳳馨:扁嫂92年逛SOGO四次花了24萬禮券」、「國民黨團:陳唐山公然說謊應下台」、「禮券說法一日三變 溝通不良浮上檯面」....。

 當我在4月13日(美國加州時間)晚上上網看完4月11日的《大話新聞》節目,覺得不太對勁。反覆去搜尋前些日子的新聞,確認陳唐山的說法:「吳淑珍沒拿SOGO禮券,怎麼會有編號?」之報導後,4月14日中午12點20分打電話到葉委員辦公室陳述原委。

 雖然葉委員於4月14日有做澄清:「吳淑珍『沒有收受』禮券,並非沒禮券」,但媒體多日來大量報導國民黨所做的許多不實的指控,負面消息早已深植民心,在野黨抹黑目的達成,對執政黨形象的傷害無法彌補。

 握有公共財的媒體勿借彰顯社會正義的同時,卻經常越俎代庖,造成「曾參殺人」之憾!

 我要引4月11日華視《五點現場》,簡余晏哽咽落淚著說的話:『我覺得其實我並不是失望,我也不是難過,我只是不甘願,我相信台灣人是有骨氣的,我也不相信說光靠胡忠信、靠2100會打倒台灣,是真的!』來懇請鄭弘儀主持的《大話新聞》高抬貴手,勿成為壓倒民進黨的最後一根稻草,也澆熄了台灣民主的傳承火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