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墮落的談話性節目充斥惡質扒糞文化

 /路不平

 在台灣很火紅的扒糞人與狗仔,幾乎天天從「舊新聞或舊事件」中挖出「新事証或新事實」來爆料,再配合「有聞必錄」的SNG現場連線或平面傳媒的「詳細」報導;而一些自稱是「媒體工作者」或「公正的正義使者」在談話性節目,環繞著被爆料的主題中任何可能的細節打轉,輔以未必會出現的可能性與很主觀的臆測,將扒糞與狗仔文化發揮的淋漓盡致,於是,這群人會在各個不同台、但卻談相同主題的談話性節目出現,並誘導觀眾或聽眾接受他們的觀點。

 也許是各個談話性節目的播出時間有所限制,參與的「媒體工作者」或「公正的正義使者」只要「斷章取義」地截取他們所要的,沒有嚴謹的佐証與說服力,就能侃侃而談,越辛辣越能提升收視率或收聽率;雖然,這類的節目也許會挖出一些見不得的醜聞,但壟斷傳媒、亂槍打鳥的過程,強迫聽眾或觀眾接受他們的說辭或看法,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再者,一些似乎不務正業的所謂「學者、專家」,常常打著某某大學的教授或某領域的佼佼者,幾乎不論軍事、政治、經濟、社會、兩岸與國際關係、甚至兩性之間的問題等等議題,皆能侃侃而談,真是「博學多聞」、「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已經成了話性節目公務員的他們,真不知他們還有餘力到學校上課或專注於本業的工作?更不知他們有時「似是而非」或「有違專業或良知」的言詞,如何讓人相信的專業素養?

 更甚者,為數不少的政客(尤其是立法委員),一直爭先在這些節目出現,所為為何?大家皆心知肚明,只是增加曝光率而已;他們從不會為法案的修定、預算的監督、重大政策的決定等提出說明或看法,因為他們已經忘記是人民選出的國會議員。

 由於這些學者、專家、立委與傳媒的興風作浪,好像目前台灣社會是如何不堪的墮落,但卻未見他們所任職的學校或該行業真正的「專家」出面制止或說明或抵制、或國會的自制;如此,反而更造成傳媒老闆對這些節目的刻意縱容,因為這些節目的製作成本是最低廉的,只要發發一些車馬費,就會有很好的廣告收入,何樂而不為呢?

 這些節目常披遮「言論自由」的外衣,再附以「保護消息來源」的保護傘,甚至於根本不是真實的消息來源,於是造就了媒體的亂象,語不驚人誓不休、愈辛辣或愈偏頗的內容,形成了特定談話人與族群的專屬舞台,進而收視率愈高、糞也愈潑愈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