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一個中國人看TVBS和李濤

 /魯克

 台灣的電視媒體,讓我這個中國人來評頭論足好像有點跨過界。我雖不是台灣人,可是,當反覆看到中國的《環球時報》那些有關台灣的聳人聽聞的消息,也變得關心起台灣事務了,於是,借著網路或「非法的」衛星接收器看了他們不少的電視節目。

 台灣的八卦娛樂還真的挺有趣的,讓我想不到的是嚴肅的台灣政治新聞也會是那麼戲劇化,台灣那些新聞台的政治辯論節目,還真耽誤了我不少時間。

 自從台灣的媒體開放以來,政治新聞台如雨後春筍,相繼增加了很多,而且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其中一些電視台為了抓收視率,特別喜歡集合一些精英嘉賓來做電視辯論,而且在下面配合上一群啦啦隊,台上說完,台下你一言我一語,氣氛搞得真是熱烈。初看節目的人往往被精英嘉賓的口若懸河的口才折服,為他們的敢說敢言驚嘆,為台灣媒體的自由民主的氣氛感動。

 我幾年前才開始關注台灣的事情,這樣熱鬧的節目我還記得不少,比如,99年末的KMT大陸事務副主委蘇起參與的對李登輝兩國論解釋的辯論,接著是2000年台灣選舉時候,李敖跑到民視裡作專題,大罵KMT蔣介石,而且不臉紅的參選總統,到後來馬英九逼宮,李登輝組台聯,接著在扁上台後,核四風波起,節目裡談要求倒閣罷免總統,從電視裡看,台灣的這樣民主我怎麼想怎麼都覺得亂。

 回到電視談話節目的PANNEL上,那些自稱為資深的精英們的口水智慧,我實在不敢恭維,以前還以為兼聽則明,博採眾家之長,就可以得到自己的判斷並有所收獲,對真相有所了解,現在看了,抱這種想法簡直是天真幼稚。

 這些精英在節目裡都是各說各話,祇有黨派立場沒有獨立主見,也根本聽不進對方的解釋,而是單單忙著搶說話權,辯論中針對對方的用言用詞加以胡攪蠻纏。等你聽完群英的舌戰之後,還是一團霧水,也許原先明白一點的人,但是,被他們這麼一倒騰,反而沒了主見,一下變成犬儒主義者和懷疑主義者,厭倦民主政治的人。

 這樣的節目為了拉收視率,搞所謂的Call in,打進來的三言兩語的髒話與電視裡台下的觀眾起哄的搭配,完全就是在裡應外合,拉幫子壯勢頭,這個鬧騰!那種口舌火爆的場面時刻都像要擦槍走火,真覺得會挽起袖子打將過來。節目最後雖有假惺惺的雙方握手,並沒有體現他們的多少儒士風度。

 這類社會議題爭論的節目好像體現是自由言論,類似古代百家爭鳴,其實,各黨派的上演是文革似的文字口號鬥爭,看到媒體裡面他們的搖旗幟和吹喇叭,你會誤以為到了春秋戰國時代,眼花繚亂地不知所措。你要不是平時多看看聖經,自己隨時被他們紛爭拉著跑。

 看到這,你就知道我在說台灣的TVBS電視台。TVBS有兩個對付陳水扁的節目,一個是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一個就是李濤的2100全民開講,我前面提到的主要是說李濤的2100全民開講。

 這個李濤,口才雖不怎麼好,卻喜歡穿得像CNN的金牌主持人LARRY KING一樣,說話卻沒有一點幽默和冷靜,最讓人厭的是,在那個有限的節目時間裡面,他自己講的話有時比請來的嘉賓還要多,自己的評論參合到裡面,整個變成一場口舌混戰,讓人們誤解他到底是在作主持呢,還是在旁邊煽風點火,激化社會矛盾,激化群眾對政府的不滿意。

 而且奇怪的是李濤們,還應要裝客觀公正。我們倒是來看看他們是怎麼不偏不倚的?

 首先,他們每次選的議題的導向有很大的問題,其中大部分的議題很明顯就是幫藍營鬥政府的,就比如說什麼「阿扁有沒有變成跛鴨」就這樣的一個議題,這個節目談了不知道多少次,從「核四停建」"煽動罷免總統,接著是319所謂真相煽動罷免總統,到現在的第一家庭弊案又要煽動罷免總統。我們知道總統是老百姓票選出來的,就憑節目裡這幾個文人煽動說罷就罷,那還有沒有法制呢?

 就因為有這麼幾個有言論免責權的立委,在節目裡信口開河,無証據指控,引起台灣社會極大的混亂,一些熱血的群眾被鼓動下不再相信民主國家的司法公正,訴諸暴力和街頭抗爭,一起上街遊行鬧事,難怪中國人說他們的民主是幾十年前的文革。

 社會為此動蕩,股市也是陰雨連綿,而制度得不到真正的革新,一些利於民生的法案在立院根本得不到通過,就是為了這樣得兩派的「搞臭異己」的無聊的權力鬥爭,而這個節目扮演的就像炸藥桶的危險的點火器。

 就說現在趙建銘(阿扁女婿)弊案,涉入並不是總統本人,也沒有証據說明扁有腐敗的問題,你最多怪他教子無方而已。豈能為此罷免總統,耽誤國事。呼籲總統放權,在法院上沒有傳喚總統之前,在真相大白之前,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正如曹長青先生所說,放權給行政院,那麼以後直選行政院院長,選總統做什麼?我不知道這樣搞下去,對制度改革有什麼益處。

 人非神都有原罪,每個人的道德都是值得懷疑的,以其針對在位的某個人的道德水平(教子無方)不如把証據交給司法部門依法查辦,過多的指責毫無益處。制度的革新才是重點,這不是什麼靠換總統,可以解決問題的,如果司法有問題,權力制衡不清明,就是換了人上台一樣腐敗。我們清楚知道,反對和鞭策的對象是罪惡本身不是被罪惡捆綁的人,這才能得到社會的真正的寬容和諧,相互諒解。李濤的節目不但不會加增諒解對話,相反是制造問題,放大爭端和矛盾。

 公正的媒體很重要,台灣一邊倒(藍色)的媒體是民主初期的弊端之一,媒體被西方說成三權之外的第四權,記者被戴上無冕之王的帽子,所以誰掌握了媒體,誰就霸佔了新聞自由,就是專制的表現,偏向的媒體需要制衡,偏向的媒體需要客觀誠實守信。

 可是,TVBS的李濤的節目卻一點也不客觀,在319槍擊案件的節目辯論上,李濤隨著藍營的立法委員響應呼籲刑偵專家李昌玉來台辦案,因為相信李博士有才智而且會秉公正行事,可是,當李昌玉肯定槍擊案子不是「STAGED」(自導自演)的時候,他們失望了,於是,就把李博士和李登輝的微笑握手的合照在節目最後放出來,讓人覺得博士和李登輝有莫逆之交所以是偏向綠色的。

 我說李濤的節目也不公正,其實,從表面上就可以看出來對藍營的被優待特別明顯,他請來的正反兩方,藍多綠少根本就不對稱,大多數的嘉賓是反扁政府的。而請來的藍營人個個是長舌善言,咄咄逼人,比如邱毅和林郁芳等,而請來的綠營中人則相比怯弱、內忍,有的保守甚至偏藍,他們連說話都沒有氣勢,比如沈富雄等,客客氣氣的怎麼和那些如狼似虎的邱毅們講理。

 如果你真的計算一下兩方說話的時間多少,也沒平衡,綠色的人還沒兩句,李濤就扛一扛轉到藍色的人說話,我一次為他們兩方掐表,加起來綠方發言時間居然少了十到二十多分鐘,這也是公平?李濤的節目而且給撒謊者提供講台和審判台,這節目很多時候是針對執政黨的爆料劇,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親民黨立法委員李慶安的爆料劇,她好像証據確鑿利用「自由的媒體」,大肆報衛生部長涂醒哲(民進黨)的料,而且一天一個花樣,一點一點得用作媒體資源,讓這件事沸沸揚揚好長的時間,好像整個社會這件事最重要,可是結果呢?是李搞錯了對象,冤枉了好人。讓無辜涂醒哲背了很長時間的黑鍋,社會輿論危及到他們的基本生活,真的為他們感嘆「人言可畏」。

 李濤等節目製作單位還經常串通上節目的藍營的嘉賓,明明自己收到一些弊案材料,卻轉給泛藍立委來給你爆料,自己假裝公正且不知情,比如陳哲男洗錢案件,邱毅就是扮演這樣一個絕好的拍檔。在全民開講節目,這個鄉炮火筒的邱毅來的次數比李濤少不了多少。他祇不過是親民黨立法委員,根本不是記者,記者做調查當然講究真實性,言語會嚴謹,証據求確鑿,可是,他整個就是一個「禍害」,就憑著人家的一個短信或幾句話就開始造謠中傷,加上說話的免責權,在事情沒弄清楚之前就可以炮火相加,攻擊政府元首。無論誰是受害者,即使最終法律上還了他清白,但實質上名聲也搞臭了。就像陳水扁319槍擊事件一樣,不信的人恆不信,對於319案,這類媒體節目早就代替法院充當了是非的仲裁者的角色。

 我以前是天天看李濤的節目,每次看完,總覺得綠營執政簡直是群黑社會當權,人民怨聲載道。記得有一年立委選舉之前的節目,我怎麼看怎麼綠營要完蛋了,而且不知道他們會輸多少呢!可是,結果開票出來,民進黨成了第一大黨,台聯立委也大幅增加。我才開始意識到原來是這個節目在誤導民意。

 在去年,TVBS被揭發出來,股東是外資是中資,這才使我恍然大悟。說下去,我們又回到前面的話,公正的媒體很重要,台灣一邊倒(藍色)的媒體是民主初期的最大弊端之一,任何一個社會,媒體一定要互相制衡,媒體要客觀,公正,誠實,守信,美國的福克斯(FOX)提出來要做到fair and balance,這樣才對起人民賦予的發言權。(本文原發表於中國網站《路客郵報》,原題為「台灣媒體之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