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TVBS不如八卦雜誌

 /曾韋禎

 在網路上被網友戲稱為TV Bullshit(狗屎電視台)的TVBS,除了在最近的政治議題上,傾全頻道之力,極盡偏頗,又球員兼裁判,扮演起新聞製造業的角色,讓呂秀蓮副總統當面諷刺了李艷秋一番,稱她的節目殺傷力比戰場上的將領還高。

 儘管如此,TVBS仍盡責地扮演起新聞製造業之職分,甚至超越八卦雜誌。集不查證、造假、沒人性三位一體,讓人無法察覺此一頻道的道德與專業何在。

 近來職棒簽賭疑雲再起,黑道威脅La New熊隊投手教練林光宏不成後,報復性地將一塊移花接木的錄影光碟寄給某八卦週刊,該週刊並未刊登,或許是認為光碟內容不合邏輯吧。然,歹徒又將光碟寄給TVBS,TVBS見獵心喜,立刻充起黑道代言人的角色,不將此份光碟交由警方處理,也未經查證比對,立刻將此錄影光碟播出,直指熊隊放水。

 稍有關心國內職棒的人都清楚,La New熊隊能在冠軍賽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四連勝統一獅隊,所憑藉的不只是令對手膽戰心驚的暴力熊打線,更為關鍵的是投手教練林光宏出神入化之牛棚調度。四場比賽,有三場的先發投手投不滿基本局數,就被對手轟下場,另外一場的先發投手蔡英峰也不過僅投滿五局,在這樣的情況下,後援投手調度得當與否,直接關係著比賽的勝敗。

 在這四場球賽,La New熊隊的後援投手共投了二十三又三分二局,只失二分,防禦率為0.76的絕佳績,並送給統一獅隊二十次三振,每每在關鍵時刻止住統一獅隊進一步的攻勢。也因此,La New熊隊除了在第三場是一路領先外,其他三場就是靠著後援投手成功扮演起救火隊的角色,不致讓差距拉大,而分別靠黃龍義、林智勝、陳金鋒的關鍵安打扳平比數,才有隨後的逆轉勝。如果林光宏涉嫌放水,如此出色的牛棚調度要如何解釋?

 TVBS甚至又在11月3日直接點名陳峰民、許志華、黃小偉、徐余偉等人涉嫌收錢打放水球,還以總冠軍賽四場結果與賭盤有所出入,證明有放水之嫌。這就更荒謬了,徐余偉在總冠軍賽沒出場機會;許志華共後援六局,一分未失;黃小偉唯一的一次打擊機會就揮出安打;陳峰民不管是蹲捕、打擊,表現都極為完美,除了辛苦配球引導投手外,在攻擊上更扮演後段棒次的攻擊主力。如何放水?

 再者,今年大聯盟季後賽,分區決賽的老虎隊贏洋基隊、運動家隊贏雙城隊、紅雀隊贏教士隊、大都會隊贏道奇隊,國聯冠軍賽的紅雀隊贏大都會隊,乃至於世界大賽的紅雀隊贏老虎隊,全部與賭盤預測不符,唯一相符的是老虎隊在美聯冠軍賽贏了運動家隊。以TVBS之邏輯,難道大聯盟進入季後賽這八隊通通涉嫌放水?

 TVBS對於棒球的認識如此無知,甚至自甘成為黑道代言人,踐踏新聞專業,作不實報導,惡意中傷我國的棒球運動,明年還妄想爭取美國大聯盟的轉播權,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同時,高雄捷運正風風光光地展開試乘,身涉高捷弊案的方來進、周禮良也相繼獲判無罪。眼見無法再用高捷打擊泛綠高雄市長選情,TVBS索性直接造假,製造無謂的恐慌,以極聳動的方式宣稱高捷月台門縫至少7公分,容易造成夾腳意外。實際上,臺北捷運的月台門縫也是在5到10公分之間,難道臺北捷運就不會夾腳,只有高捷會?

 更有甚者,陳定南於5日下午病逝,TVBS隨即播電話給不知情的田媽媽,問她的感想,讓田媽媽在線上痛哭失聲,並在隨後的新聞捏造為田媽媽call-in進TVBS。缺乏人性,莫過於此。

 一個媒體該有的基本素養、專業、道德、良知,TVBS通通欠缺,存在如此一家連八卦雜誌都不如的電視台,是對於台灣媒體環境最難堪的嘲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