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是民視遷回高雄的時候了

 /陳朝震

 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我退休的第二天看中視吳宗憲與兩位女生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

 正當節目進行對著五位模特兒品頭論足的時候,有位來賓對其中一位模特兒說長得像南部的小孩,立刻遭刻女主持人糾正說:「沒禮貌,不要說人家像南部的小孩。」

 節目進尾聲時,這位女主持似乎對那位被說像南部小孩的模特兒叫屈,又再重複說一次,製播單位也沒察覺不妥,如數播出。

 我只知道南北有差距,並不知道南北差距有這麼嚴重。怪不得有立委說,南部選民有一高二低,年齡高知識低學歷低。想這位女主持人也是很自然脫口而出,在她潛意識裡,當個南部人是很沒水準很丟臉的。

 我在北部大學唸書四年就回高雄工作,很少去台北,偶而到台北坐計程車,說話口音立刻被運將認出來,「剛從南部來嗎?」我毫不忌諱說,「我是高雄人。」談起話來,竟然有位運將對我說:「沒想到南部人也有人懂得這麼多!」氣得我不知該如何回話。

 政治經濟都集中在台北,新聞媒體自然也集中在台北,娛樂消費也在台北,大學名校也都在台北。南部人有個兒女在台北唸書,月入四萬元,兩萬塊寄給小孩租屋吃飯買書坐車節省用,剩下兩萬塊在家裡只能束緊腰帶了。低收入地區把錢寄到高消費地區花用,真的像割肉那般痛。對於那些人常說沒飯吃為什麼不吃肉的人,能瞭解嗎?

 政經某些項目遷移到南部,都是空談,緩不濟急。自由時報雖在北部,也頗能站南部人立場講話。其實,最具有影響力的還是電視媒體。所有的電視竟然全部集中在台北。想當年增設民視,其條件是新電視辨公中心要在南部,沒想到民視成立了,公司登記總公司設在高雄市博愛路,但所有公司活動節目製作播放全在台北,只做節目「坐南朝北」,騙騙南部的民眾。最令人不平的是,竟然沒有一家報紙或是某個立委幫南部人講講話。

 是該民視遷回高雄的時候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