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慘案專題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中視》報導228新聞煽惑族群對立情緒

 /綜合報導

 2月28日中視由沈春華主播的晚間新聞(7點至8點),竟然播出指責民進黨「是不是該殺光外省人、殺光國民黨」的新聞,廣電基金和新聞公防會三月一日發表聲明,對這種偏見及煽惑的報導提出嚴厲譴責。

 在該項晚間新聞中,報導朝野政黨為紀念「228事件」60週年所進行的各項活動時,公然播出不具名採訪記者的報導,竟將個人意見以夾敘夾議方式,報導指出:「民進黨把228搞得像選舉場....,是不是該殺光外省人、殺光國民黨,才能夠終結政客來操控228?」。

 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兩個團體,對此一充滿肅殺與挑動意味的新聞報導,提出下列聲明:

 一、「228事件」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巨大歷史傷痛,在全國各界皆應齊心相互撫慰、努力尋求和解之際,《中視新聞》不思善盡媒體的社會責任,反企圖挑動族群對立,應受到嚴厲譴責。

 二、《中視新聞》放任記者將個人政治立場與工作專業混淆,違反「新聞採訪應謹守公正立場,不介入新聞事件,報導應力求確實、客觀與平衡」、「新聞評論應與新聞報導嚴格劃分,以免意見與事實混淆」之基本守則,嚴重偏離新聞專業。

 三、中視公司係屬無線頻道之社會公器,卻以匿名方式及撕裂族群、分化社會之手法製播新聞,其自甘墮落、毀棄自身公信力至此,令人喟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