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T台造假、李濤下台,然後呢?

 /廣電基金


 在繼瀝青鴨烏龍新聞造成鴨農上億的損失之後,TVBS再度爆發自導自演的「黑道持槍嗆聲恐嚇」的造假新聞,不僅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也再度嚴重斲傷新聞媒體的專業與尊嚴。

 廣電基金於四日舉辦「T台造假、李濤下台─然後呢?」座談會,與會人士包括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幼偉、文化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莊伯仲、公共電視新聞部副理呂東熹以及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等。他們一致呼籲,台灣媒體不要為炒作收視率而摧毀閱聽人對媒體僅存的信賴。

 林育卉希望這次T台所犯的錯能夠警惕台灣新聞界。她對T台製作黑道嗆聲新聞,總經理李濤沒有「引咎」辭職感到遺憾,並認為李濤沒有真切地對所犯的錯誤檢討和反省。

 她指出,烏龍爆料新聞在T台來說是個上行下效的問題,她並舉出之前李四端也於其主播的新聞中播出長達23秒受虐致死孩童生前的淒厲慘叫,在在都顯示出T台的內部控管出了問題。

 林育卉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的新聞深受政治力和廣告主的影響,尤其是廣告主不顧社會責任及企業形象,與媒體形成共犯結構,是新聞向下沈淪的劊子手,因此,希望新聞台取消收視率調查改以「檔購」模式來代替。

 她也於會中提出三個值得深思的面向,包括收視率對媒體的影響、落實編採流程責任制以及探討台灣合理的媒體政策等。而在理論與實務、新聞專業與廣告收入的取捨間,林育卉表示,廣基願意做為學界、業界及廣告主的溝通協調的橋樑,和各界共同努力尋求出具體可行的辦法。

 黃光芹指出,李濤至今仍不認為他和假新聞事件有直接關係,雖然離開總經理職務,但仍然握有公器繼續主持2100,她認為李濤不僅有內控疏失的責任,兼任總經理和主持人在新聞的判準上也易發生問題。

 對於李濤身兼判官並且態度高傲,黃光芹表示不以為然,她呼籲所有的新聞從業人員都應該謹守份際,並且希望媒體能夠有自發性的改革行為出現。

 根據廣基的記錄,這次黑道影帶事件只有八大、大愛以及公視沒有播出,公視新聞部副理呂東熹表示,黑道恐嚇涉及違法,依新聞專業判斷當然是不能播出。

 他並且表示,發生製造假新聞的沈痛事件,上層主管應該要有羞恥心及反省能力來虛心檢討,收視率雖然是電視台的經濟的命脈,但不代表可以犧牲新聞專業判斷,因此,呼籲新聞主管要做到基本查證及監督職責,在追求收視率的同時也要堅持新聞專業,否則最後受害的還是全體新聞界。

 莊伯仲教授則是引用網路的說法「一群混蛋騙了一群笨蛋,一群笨蛋又打了混蛋一頓」,以混蛋、笨蛋分別戲指記者和主管來形容這次的事件。他認為造成媒體今日亂象的原因,在於媒體太多所造成的惡性競爭、廣告主對收視率沒有正確的觀念以及閱聽人品味有待提升等。他並呼籲其他媒體也不需藉由T台事件來發「台難財」,而是應該痛定思痛共同來檢討。

 胡幼偉所長也指出,媒體面臨觀眾品味以及新聞台太多所造成惡性競爭的兩大結構性問題。雖然電視媒體有追求收視率的壓力,但胡幼偉認為專業和收視率並非無法並行,因此,他呼籲新聞從業人員應該認真思考如何製作出可以兼顧專業、收視率並且精采的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