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

行政院:NCC委員瀆職圖利,一週內移送法辦

 /綜合報導


 行政院27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許可中廣公司股權轉讓,明顯圖利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與中廣案。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說,參與審查的NCC委員涉瀆職與圖利,最慢一週內移送法辦。

 至於是否將NCC委員停職?謝志偉沒有正面答覆,只說,移送法辦也可以一併停職,兩者不衝突。 

 謝志偉表示,根據他們所掌握資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和他太太梁蕾,主導成立四家空殼公司,再透過這四家公司成立另外四家公司共八家公司,去買中廣的股份,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規避廣電法施行細則第18條,「自然人在新聞廣播事業擁有的股東股份不得超過10%」的規定,這部分趙少康確定是違法的。

 他說,趙少康透過這八家公司去買中廣,實質持有的股份超過10%,甚至達到40%、50%,其目的就是為了規避廣電法,趙少康為什麼要成立八家公司去買中廣股權,就是要讓回查困難,現在這八家公司資料都在他手上。

 謝志偉表示,NCC毫無疑問就是應該查這個部份(空殼公司),但NCC主委蘇永欽居然說,要查的話,全台灣隨便都有三、四家空殼公司。

 他說,NCC委員是準公務員,對其所涉及的瀆職、圖利問題,將由政務委員許志雄召集跨部會會議,討論如何懲處,預計傍晚行政院就會決定如何追究NCC的責任。

 NCC發言人石世豪則在記者會中辯稱,他們依職掌審查,盡可能函詢相關機關,完成所有行政程序,若行政院認為不妥,應該指揮相關部會徹底瞭解。

 石世豪說,NCC主管的是廣播電視法,不負責有關公司登記、內部股東會議或持收股本的部分,新聞局長謝志偉所說的公司法部份,不是NCC職掌。

 不過,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也舉行記者會提出嚴厲批評,他強烈抨擊,這明顯是為國民黨賤賣黨產護航,NCC主委蘇永欽放水,且有瀆職、圖利之嫌,行政院應該儘早撤換,移送法辦。

 游錫堃譴責國民黨三中問題,民進黨27日下午中執會也邀請行政院專案報告。此外,民進黨發起的公投討黨產行動,第二階段連署已達一百四十萬份目標,28日將送交行政院。

 游錫堃說,去年十一月份他就到查黑中心舉發三中問題(中廣、中影、中視),但半年來司法行政機關還未查到水落石出,給社會交代,他相當遺憾和失望,希望特偵組能速審速決,回應社會高度期待。

 針對NCC同意中廣股權轉讓以及趙少康入主後的負責人變更申請案,游錫堃批評,行政院已認為中廣有問題,既然有問題,就應該不能簽署買賣契約,更不能換照,但NCC並未落實政院政策,讓中廣買賣成交,為國民黨賤賣黨產護航。

 台聯立委黃適卓則率眾到NCC踢館,抗議群眾一度試圖衝進NCC辦公室,不過在警方重重人力的維持下,並沒有讓抗議群眾接近。黃適卓要求NCC主委蘇永欽應該為趙少康入主中廣而負責下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