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叩應主持人、來賓醜陋的嘴臉


 ●吳燕麗



 十月三日電視播出「涂醒哲事件」KTV對質畫面,在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女兒說:「人證俱全,賴不掉了!」就讀大學四年級的兒子說:「承認就算了嘛!受害者那麼年輕,難道還眼花認錯人了?沒擔當。」

 十月四日晚間,打開有線電視台,看到:
 ●
中天電視的「我野蠻姐妹」節目主持人是葉樹珊,語帶諷刺地引導觀眾表達,大多數均表不齒與辱罵,字幕顯示有「涂太太妳好可憐!」、「生得了兒身,生不了兒心」、「不敢承認,沒種」等字眼。
 ●
緯來綜合台「絲絲入扣」節目,主持人周玉蔻,來賓有鄭麗文、新新聞的陶令瑜、精神醫師李光輝和自由時報王瑞德,除了李、王兩人一再強調民眾不要被媒體導引,應理性判斷,等待真相水落石出,鄭麗文說:「涂只要承認不就沒事…,這背後的官商勾結不當牽扯,才是他矢口否認的主要關鍵。」陶令瑜說:「游內閣的危機處理能力及形象一再受損及考驗。」
 ●稍晚,
TVBS台的「新聞夜總會」節目主持人李豔秋說:「新政府號稱改革政府,在這事件上,未能當機立斷暫停涂職務…」、市議員秦麗舫說:「官員一再說謊,行政院一再護短。」心理專家張怡筠說:「如果我是游院長,將率閣員至點心店促銷包子謝罪,以彌補鄭可榮之損失。」

 十月五日,一覺醒來,電視新聞的標題是「大逆轉」、「認錯人烏龍」、「此屠非彼涂」,我嘆口氣,輕轉頻道至前述三台,分別重播前一日的call in節目,對照今日的新聞,我給了女兒電話,想聽聽她的想法。
 她說:「人總有被騙的時候呀!」
 問兒子,他說:「太扯了!被誰『啵』了都搞不清楚!他自己都不知道誰是『兇手』,我哪會看得準?何況大家都嘛這麼認為…」
 我說:「你的知識及判斷力呢?」
 他說:「老媽!這是八卦,別太認真啦!」,「人家父母、老婆都受傷害了?」、「又不是我一個這麼『誤判』,所有新聞節目不都是,套一句call in節目來賓的話,『算他倒楣!』」

 電視節目邀請來賓,冠以「資深媒體工作者」、「專家」,以代表其權威與專業。當他們一面倒的以直覺來決定司法事件時,傳遞的是「我的看法絕對錯不了」的催眠效應。家中的幾位知識份子在此漩渦中,不自主的跟著起舞,來賓的冷嘲熱諷、call in觀眾的叫罵和字幕快速打出一行行的惡毒詛咒簡訊。

 當千夫指向涂醒哲,再擴張至「游內閣」、「扁政府」、「無能」、「縱容」、「下台」的指控,類似的激情事件一再重演,民眾並沒有學到什麼,只是增添了一次被愚弄的感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10.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