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TVBS,這樣對台灣醫護人員公平嗎?


 ●莫渭秦(台灣體檢報告


http://www.southnews.com.tw

 TVBS新聞的電視及網站在四月二十五日中午出現一則令筆者十分不以為然的報導:港台醫護人員抗SARS 兩樣情

 記者白倩瑜開宗明義就說:「港台陸續傳出醫療人員感染SARS的案例,相較於台北和平醫院醫護人員激烈的抗議情緒,香港的醫療人員則因為持續的在前線作戰,還被時代雜誌評為亞洲英雄」(該報導詳細內容請讀者自行參閱,茲不引述)。這樣的比較合理嗎?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醫護人員,就他們目前的情況而言,與其說他們是醫護人員,倒不如先說他們是被隔離的人。人,被限制自由,又跟其他可能遭到病毒傳染者一起被隔離於一處,當然不好受。

 在電視上,我們看到其中少數幾位反應激烈,做出一些於法於理而言並不恰當的行為。但是,記者有沒有深入去調查,他們為何如此?因為遭到隔離?還是因為接管醫院的臺北市政府沒有妥善安排一切?

 出面抗議的人中,有人提到自己沒有早餐可吃,晚上睡不到兩小時就被叫醒,這是怎麼回事?有沒有記者去深入瞭解?醫院的電話應該還是可以接通吧!曾經在深夜為陳進興進行數小時電話連線報導的媒體到哪裡去了?

 被隔離在和平醫院裡的醫護人員當然還是醫護人員;只不過他們目前頂多能照顧診療跟他們一起被隔離的人,暫時沒有辦法為更多人服務。直到被隔離之前,他們,跟全國其他所有的醫護人員一樣,冒著危險站在第一線維護我們的健康 。看到這麼多同行被隔離,絕大多數的台灣醫護人員也還勇敢地站在第一線,為全國人民(也包括記者在內)對抗疾病。

 可見,將香港全體醫護人員來跟和平醫院部分出面抗議的被隔離者來對照比較,然後說「港台醫護人員抗SARS 兩樣情 」,這樣的報導不折不扣是引喻失譬、不倫不類!我為台灣醫護人員叫屈!
ttp://www.southnews.com.tw)


 補記:26日起電子媒體雖然開始以電話連線報導和平醫院內部情形,但是問題仍然一樣:過於強調被隔離者或其家屬的情緒失控場面,卻不去探究問題的源頭,也就是負責接管醫院的臺北市政府。筆者不禁要問:到了這步田地,媒體是不是還要為了維護一只政治不沾鍋,而繼續模糊焦點?

 最後,筆者還是要強調,全台灣有很多醫護人員還在第一線對抗中國肺炎,他們可能忙得無暇接受媒體採訪。在媒體看不到,並不等於不存在。一直到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出現防疫漏洞前,台灣傲人的防疫及醫療成績主要靠他們締造。如今,修補防疫網的工作,主要還是得靠他們冒著危險來進行。有鑑於此,希望台灣所有網站管理者,在首頁明顯處用文字或圖像為他們加油打氣。(2003.4.25初稿 ■ 2003.4.27修訂)

 

(2003.03.27)

最近更新目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