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散財般投資使中視虧損累累

/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公佈的財務,台灣的四家無線電視台今年上半年財務中,營收方面,只有台視成長;稅後淨利方面,只有民視賺錢,其他三台都虧錢;而其中又以中國黨黨營的中視虧的錢更多。

 中視虧損主因是延續近幾年的財務致命傷──投資不當;今年上半年投資損失二億餘元,是提列博達科技、尚達積體電路及晟源旅行社等損失所致。

 中視公司指出,博達及尚達因為營運產生危機,經評估結果,認為投資價值確實減損。而且回復希望甚小,因而全數提列投資損失,博達六五三萬元,尚達四八○○萬元;晟源旅行社經由股東決議,先減資冉增資,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止,這項減資暨增資案已經完成變更登記,且經核准立案;中視公司依照持股比例,減少二六三股,認列投資損失二八七萬元。

 六月中旬,博達案爆發,博達股東被轉列全額交割股(六月二十三日停止交易),中視即在十六日發布重大訊息,指出中視持有博達股票,長短期投資合計379萬214股,成本1億3109萬多元,已提列備抵損失7142萬多元。股權淨值5966萬多元;如全數轉則損失,影響中視損益數為5966萬多元。

 另一方面,中視子公司中視文化持有博達股票54萬2565股,成本4053萬多元,依中視持股比率88.66%計算,如全數轉列損失,則影響中視損益數3593萬5272元;總計兩項投資帶給中視9560萬4177元的損失。後來,中視調整投資博達的損失金額,否則中視上半年虧損還會擴大。

 中視除投資博達、尚達及晟源失利,其他轉投資事業也是傷痕累累,實非電視本業可以挹注。投資不當,是中視永遠的痛,想要在近幾年振衰起敝,十分困難。

 中視至今年六月底為止,投資於中視文化、國際視聽、潑墨仙人、中視資訊、中視公關、中視投資、大中國際、勝達國際及熙旺創意等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已超過20%,除雙中傳播及飆網科技因已進入清算程序,於二○○一年全數認列投資損失,致長期投資餘額為零,本年度不再認列投資損失外,其餘上述公司,依據持股比例,今年上半年認列的投資損失淨額為7467萬多元,加上長期投資帳列金額,多達7億1863萬多元。

 另因中視投資、中視文化及國際視聽長期持有上市上櫃股票,均有損失,中視在今年上半年認列未實現長期股權投資跌價損失分別為1013萬多元、3595萬多元、278萬元,總計4886萬多元,帳列股東權益減項。

 除了關係企業之外,中視意圖長期持有上市上櫃公司錸德、精業、皇統光碟、鈺德、巨圖、南仁湖股票及封閉型基金CFM-SOFTBANK FUND,在今年上半年認列未實現長期投資跌價損失2億1243萬多元,帳列股東權益減項。另有中央文物供應社,至今年六月底仍在清算中,中視認列投資損失500萬元。

 中視財務另一特點,有異於其他三台的,就是存貨超多。去年上半年高達4億1483萬元,今年上半年減為3億7224萬元,主因待播節目成本達1億7871萬多元、待播影片成本6979萬元、在製節目成本6803萬多元所致。據悉,中視製作節目。常常一集就要花費百萬元,目前累積待播節目甚多,正逐集打消成本,以免影響財務太大。

 影響中視財務的另一因素是流動負債偏高,超出其他三台甚多;至今年六月底為止,高達27億3150萬元,大多來自銀行的長短期借款。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09.15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