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電子媒體亂亂報首頁

電子媒體的水災新聞誇張作假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電視記者為了誇大災情,就這樣「站起來」「蹲下去」地造假報導新聞。(照片取材自《自由時報》)

 台灣的有線電視新聞競爭越來越激烈,各家電視台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奪差距僅在百分之零點幾的收視率。此次九一一雨災淹水新聞,各家媒體記者在現場都各憑本事,用盡誇大的綜藝手法來表現水災的險惡,似乎只要水災越嚴重,收視率就越高。

 自由時報九月十二日刊出照片,揭露部分媒體記者在新聞畫面連線的時候,以蹲下的姿勢來誇大水災深度,讓人大開眼界。

 各家有線電視新聞主管,故意派出身高不到160公分的女記者,以記者瘦弱的體型凸顯惡水景況。

 一位年代新聞的女記者,在汐止地區採訪的時候,不理會當地居民警告,一直往水深的方向走去,絲毫不顧旁邊還有電箱設施。當地居民怒氣衝天的向記者痛罵,要她們到時候出事了就不要叫消防隊來救,浪費國家資源,這位女記者也不為所動。

 最讓觀眾咋舌的,就是民視男記者身穿泳衣,在髒水中邊游泳邊報導的片段,綜藝炒作已經到了什麼都不在乎的地步。也有觀眾認為,民視記者穿著緊身泳衣,以戲謔的言語形容水災,又以輕浮的態度訪問災民,這種觀光報導心態實在是台灣新聞的恥辱。

 有電視台記者私底下表示,這些綜藝表演都是不得已的手段,一來是為了自己公司的收視率,二來如果因為新聞原則而不屑表演,外面有一大堆滿懷新聞夢的職場新人搶破頭要進電視台,今天自己不作,明天工作就不保,所以記者雖然滿心不願意,但是基於有線電視新聞惡性競爭的生態之下,還是不得不低頭。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0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