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灌票昭雪,中視豈能不從民意

/林育卉

 

 2004年的3月20日,自下午4點開始,台灣陷入史無前例的瘋狂對立之中,固然對總統大選造成台灣內耗的原因眾說紛紜,但點燃社會動盪導火線的則多指向媒體的「開票特別節目」。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在府前抗爭發生後的後見之明,而是整個社會在付出了巨大代價之後的沉痛反省。

 3月18日,廣電基金基於過去的經驗,早已預見電子媒體為衝高收視率可能會有些許的失序舉措,未雨綢繆地發出公開信提醒各家媒體應本著良知、善盡社會責任,勿以過激的報導刺激民眾,但遺憾的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所有電子媒體的「開票特別節目」無一例外、埋頭苦「灌」,灌爆的媒體比比皆是。

 這其中,每家媒體的情節不一,廣電基金所有同仁在側錄11家媒體的開票節目之後,進行每5分鐘票數變動的紀錄,並與同時間點的中選會計票數進行交叉比對之後,將所得的紀錄向社會大眾公佈,各界譁然。

 4月7日,廣電基金邀集多位學者專家,對320總統大選所有電子媒體的「開票節目」進行探討,會中與談人一致認為各家電視台的灌票報導,是新聞同業得不償失的愚蠢行為,座談會中也亡羊補牢地具體提出改進方式,並建議廣電基金應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重視媒體競爭的惡果。

 因此,廣電基金邀集閱盟成員在4月17日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媒體的灌票行為,並要求各電視台對為何灌票欺瞞閱聽大眾做出說明。
但是自4月18日起,有政治人物及少數媒體幾以集體暴力的形式,對閱盟成員及個人進行攻擊。

 我們本著就事論事的堅持,堅信媒體應善盡求真、查證、不欺騙的天職,對一切不實的攻訐,沉著以對。同時,也堅定的呼籲灌票灌得最離譜的兩家電視台應向社會做出說明並鄭重道歉,未果。

 4月26日,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針對兩家拒不道歉的媒體發動制裁,建議消費大眾自動自發地加入自4月26日至5月15日的抵制活動。

 我們認為媒體首重自律,若媒體達不到眾人期待第四權應有的社會責任;那媒體的生存命脈──廣告企業主就要負擔連帶責任。因此,針對特定時間內刊登廣告在此二家媒體上的廣告主,發動大規模的拒買活動。拜部分政治人物的扭曲之賜,此行動反而受到社會廣泛的討論,並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與贊同。

 9月20日,9家電視台簽訂公約,年底立委選舉開票將以中選會為報票依據,我們期待電視台說到做到,以確實而有深度的選舉新聞服務公眾。我們認為選舉新聞及開票的報導應以準確、平實及理性為要,任何為求收視率求快、造假的自殺行為均屬不智。

 半年前的努力,半年後終有迴響,雖不敢自誇,實感雀躍,但仍對中視此次未參加簽約,深感遺憾。對中視藐視媒體自律、自毀前程的短視做法,對國民黨操控的媒體斷不了奶、罔顧民意的弱智行為,所有閱聽大眾發出獅子吼,盼望中視能懸崖勒馬,儘速完成與9家電視台共同簽署年底立委選舉開票報導聯合公約。

 若中視不能回頭是岸,未來民間團體將不排除呼籲社會各界共同來抵制中視,共同來拒買在中視刊登廣告的企業主。

 媒體自律,美事一樁,中視又何苦自絕於民意之外。(林育卉/廣電基金執行長、閱盟發言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09.21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