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中視股權異常變化,檢調已掌握資料

/綜合報導

 

 最近股市正在進行掃黑行動,檢調與證交所聯手,對博達案、訊碟案的鐵腕處理方式與舊政府完全不一樣,台灣股市體質正常化的曙光已現。據報導,中國黨亟欲脫手的中視,由於股權有異常變化,可能不免要面臨掃黑的檢驗。

 檢調單位認為證券市場藏污納垢,危害至大,不容等閒視之,因此,在證交所更換董事長之後,聯手進行掃黑,務期掃除股市中的地雷。

 最新一期的Taiwan News報導指出,今年三二○總統大選前夕,中國國民黨主控的中國電視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由每股七、八元迅速竄升,超過二○元,選後又回跌至十元上下,經由立法委員段宜康提出檢舉,受到檢調單位的高度重視。

 報導說,承辦檢察官曾往台灣證交所調錄監視資料,掌握中視股票選前二、三個月及選後一個月的交易訊息,並會同證管會(證期局)研析中。

 報導根據權威消息指出,檢調人員調查中視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大股東等內部人持有中視股票情況,發現若干內部人在大選前後,股權變化的特色是只出不進,從表面上,無法看出有人炒作中視股票。惟檢調單位將按交易數量掌握大筆買賣、進出頻繁的交易,尤其「人頭戶」絕不輕易放過。

 報導中強調,一旦取得蛛絲馬跡,立即進行約談,依法處置。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來中視內部股權變動頻繁,而且出現大幅減少,其減少情形如下:
 一月:大眾廣播公司(董事)-90萬股
    袁韻捷(法人代表)-90萬股
 二月:大眾廣播公司(董事)-102萬4000股
    袁韻捷(法人代表)-88萬5000股
    林維邦(常董)-54萬5000股
    曠湘霞(副總經理)-1萬股
 三月:正聲廣播公司(董事)-10萬股
 四月:正聲廣播公司(董事)-130萬股
 六月:華夏投資公司(董事長)-700萬股
 七月:華夏投資公司(董事長)-2萬7000股
    正聲廣播公司(董事)-13萬股
 八月:正聲投資公司(董事長)-3萬股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是在今年三月十七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黨主席連戰利用三家人頭公司,在今年一、二月間炒作中視股票,使中視股價從一月七日的每股8.5元上漲到二月十一日的23.4元,漲幅高達175.3%,已涉嫌內線交易,獲取鉅額違法利益。

 段宜康指出,連戰家族掌控的人頭公司為福盛投資、迎祿實業和富仁投資。福盛投資原名永勝投資,連家持股99.75%,迎祿實業的公司住址與連震東文教基金會登記在同一處,富仁投資也設在連震東文教基金會的地址,由連戰兒子連勝文擔任監察人,連勝文持股37.11%,三家公司都由連家實質掌控。

 段宜康認為,福盛投資在二月十三日透過群益證券忠孝分公司,大量買賣中視股票,富仁投資於一月三十日在群益證券忠孝分公司,迎祿實業在三月二日於大華證券公司,也分別大量買賣中視股票。

 段宜康表示,中國黨的華夏投資公司占中視持股百分之35.78%,中視董事長鄭淑敏身兼華夏投資的法人代表,讓人懷疑涉及內線交易,企圖坑殺廣大散戶。

 段宜康指出,中視近年來營運每下愈況,但股價最近不合理上漲,顯見有人炒股套利。他並赴台灣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提出相關事證,檢舉連戰家族涉及以人頭公司炒作中視股票。

 當時,法務部長陳定南曾表示,將透過行政體系請財政部和證期會調查,如涉及刑責,將請地檢署依法偵辦。

 不過,當時的連宋總部發言人蔡正元反駁說,連家沒有買入中視股票,希望段宜康放棄立委的言論免責權,「大家法院見」。富仁投資,也委任律師林進富對外表示,富仁沒有投資任何一張中視股票,段宜康的不實指控嚴重損害富仁商譽,已觸犯刑法第三百一十條的誹謗罪,並應依民法第一百九十五條負損害賠償責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09.21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