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電視新聞SNG誤國誤民

 /林育卉

 

 2004年的夏天,接連的颱風挾著無情的狂風暴雨重創了台灣。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是大自然給人類的當頭棒喝。但一幕幕媒體不仁的情節,卻是在汩汩湧血的創痕狠狠地補上一刀,當花容失色的女記者進行語無倫次的訪問,我們不禁想問:台灣媒體是怎麼了!

 美國備受信賴的資深主播華特克朗凱在回顧68年的記者生涯中,曾嘆電視新聞內容缺乏深度。畢竟第四權的媒體,除肩負資訊守門的重責之外,也應為社會的良知。電子媒體在計較收視率的同時,也應注意媒體的報導是否會侵害人權、誤導觀眾。針對SNG使用的情形,個人提出淺薄建議,希能提供大眾作進一步的思考。

 新聞首重真實,但因台灣媒體割喉競爭與寅吃卯糧的操作,造成SNG濫用。過去新聞主管要求記者「人無、我有;人家有的,我要更好」;但以目前國內電子媒體的表現看來,「人有、我也一定有」,往往各台晚間新聞不僅內容大同小異,甚至連排序也所見皆同,差別的也只剩下主播不同而已。

 至於「人無、我也不一定有」,反正只要別家沒這則新聞,長官就不會挑剔;更有甚者,有某幾家新聞台充分發揮置入性行銷之商業精神,將台內的節目預告或承辦活動當成獨家報導在每節新聞中播出。好棒!還是則獨家報導耶!

 新聞除「求快」之外,訊息的「完整」性也不可或缺。編輯台的後勤支援,第一現場記者的即時判斷,若失之毫釐則差之千里,若不經篩選、第一時間連線播出,往往會造成閱聽大眾的誤判,不可不慎。

 流行歌手珍娜傑克森在Superball的露點演出,美國電子媒體將這驚天一脫以零時差、及時的方式傳播,社會各界不僅大加撻伐,要求道歉及懲處之聲更是不絕於耳。最後FCC(美國通訊及傳播委員會)快刀斬亂麻祭出高額罰鍰,以息眾怒。

 反觀國內電子媒體,綜藝八卦之歪風橫行,許多無關宏旨、雞零狗碎的新聞充斥,雖然各方檢討之聲盈耳,媒體依舊不動如山。SNG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但新聞所要傳達的訊息不能因任何因素而打折扣。

 媒體在經過舔耳案、奇美小護士爆料、大立委們毫無根據、無的放矢又無厘頭的「揭弊」記者會等震撼教育之後,竟也固若金湯、笑罵由人。最近更變本加厲,居然還有根據網友討論就可做出新聞的「神蹟」,媒體專業淪喪,自主性蕩然無存。

 SNG機動性強,往往可在第一時間將現場發生的狀況做第一手的報導。但了無新意、為連線而連線的報導,好比雞肋讓人反胃。SNG報導寧缺勿濫,新聞價值宜審慎判斷。

 新聞媒體為加強內容之豐富及可看性,使用資料畫面原是無可厚非,但明白標示出處及畫面發生時間,才是成熟報導的展現。如《壹週刊》或《蘋果日報》時常揭露新聞,電子媒體尾隨其後,但又稱其消息來源為「坊間某八卦媒體」,得了便宜還賣乖,實在幼稚。

 新聞媒體若要永續經營,最基本的條件是閱聽人的信任。舉凡事前的防錯、出錯的更正、據實的報導,皆是建立可信度的基礎工程。不論重建現場、以過去資料畫面魚目混珠,甚至引用同業新聞卻掩蓋出處,都是不可原諒的錯誤。

 台灣社會的亂源若在國會和媒體,那媒體的亂源絕對在收視率。收視率是媒體心中的「魔戒」,每個人汲汲營營地都想佔有它,但最後魔戒卻攝去了佔有者原本清明透澈的靈魂。國內媒體有時只盲目追求收視率,將新聞倫理、專業、報導事實的責任棄之如敝屣。

 再者,國內多家新聞頻道,大膽假設、毫不求證,認定所有觀眾每天24小時都在收看新聞,所以新聞台也要很盡責的每小時端出不同的菜色,以饗觀眾。

 種種盤根錯結的誤謬觀點交互影響,導致SNG濫用;無足輕重、譁眾取寵的報導填塞在新聞版面上;造成社會大眾對新聞媒體工作者的職業觀感,僅高過性產業工作者,在40種不同職業別中敬陪末座。媒體同業還不痛定思痛,放下心魔重新開始嗎?(林育卉/廣電基金執行長暨閱盟執委)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10.15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