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放下屠刀,救救台灣

——給電視新聞同業的公開信

 /朱立熙

 

 我記得很清楚,那一天是九月十四日,我上任滿兩週。上午九點上班時,在走廊遇到一位新聞部的攝影記者,他拉住我說:「謝謝你到華視上任。原來我把家裡的有線新聞頻道、包括華視新聞,都『鎖頻』了,不讓我的孩子們看。但是你來了以後,華視新聞不再走羶色腥路線,我把華視新聞『解頻』了。」

 這是我到華視後,最讓我震撼的一天。他在華視工作,過去自己報導的東西,都不想讓家人看。這個震撼,讓我決定提前在中秋節這個團圓的日子發佈「自律與淨化宣言」,決心把華視新聞做成「全家人可以一起觀看的新聞」。

 「自律與淨化宣言」到今天剛好屆滿一個月。一個月前,同業都冷嘲熱諷或半信半疑地看待華視的這項重大宣示;當然,我們也得到了社會大眾非常多的迴響與喝采。但不能否認的,很多人懷疑,這項宣言會執行多久?

 我在華視董事會與新聞部內部的會議中,已公開鄭重宣布,只要江霞總經理與新聞部的新團隊在華視一天,這項自律與淨化行動,就一定貫徹到底,絕不會停止。因為我們有共同的認知:「電視新聞的品味與格調,高過於收視率。」

 因此,我要在此告訴各位,這項為了拯救台灣「弱智」與「墮落」的電視新聞文化而發表的宣言,絕不是「五分鐘熱度」或是為了「個人作秀」,請大家可以不必懷疑(或低估)我們貫徹這項行動的意志力。

 今天,我要籲請同業,摸著您的良心問問自己:您做的電視新聞能不能讓全家人一起觀看?您做的電視新聞是不是觀眾真正需要知道的訊息?您做的電視新聞是不是把觀眾當傻瓜在愚弄?您做的電視新聞是不是已成為台灣社會向下沈淪的亂源?如果您對我這些質問,不會感覺「心虛」的話,請站出來大聲反駁!如果您內心稍有不安,而且,如果您做的電視新聞也不希望讓自己的妻小家人看到,那麼請您「放下屠刀」吧!不要再危害台灣社會、不要再荼毒觀眾了。

 「華視新聞」已經徹底杜絕了血腥、暴力、色情、八卦、怪力亂神等新聞;未來,華視新聞將會進一步開闢「檢視媒體」的單元,邀請專家來剖析當前的媒體現象並監督華視新聞;我們既然敢公開向社會大眾宣示自律與淨化,就不怕被同業批判與指責。同時,我們也將會定期向社會宣告我們落實這項宣言的成果,例如,在一段期間裡,「華視新聞」割捨了多少則負面的新聞沒有報導。我們希望,透過媒體之間互相監督的機制,來提升台灣電視新聞的素質,進而恢復電視新聞從業人員的專業尊嚴與自信。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相互切磋、互相砥礪,讓台灣的電視新聞回歸正常、專業與人性,請不要再用所謂「觀眾知的權利」來合理化自己的惡搞。做為一個有良知的新聞人,如果我們對應盡的社會責任有多一分的自我要求,台灣社會就可以更祥和,社會人心就可以更健康、更良善!(朱立熙/華視副總經理、新聞部總督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10.28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