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當無冕王變成無臉王

 /林育卉

 

 自台灣解除報禁、開放媒體以來,不論是哪種民調只要問到國家社會的亂源,媒體總是眾矢之的、難辭其咎。而各家電子媒體為了爭奪千分之一的收視率,種種弱智嗜血的荒唐怪異行徑,在一般閱聽大眾的心目中更是有口皆「呸」。

 日前就曾有一份民意調查,在40種不同的職業別中調查民眾對各職業的光榮感,結果一出,記者排名39與排名40的性工作者竟所差無幾、不相上下,由此可證明,在部分缺乏專業、毫無職業道德的害群之馬影響下,記者這個行業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輕視。昔日的「無冕王」早就變成今日的「無臉王」了!

 昨日讀到TVBS新聞部資深主編崔君燕女士所書的「新聞局成了新聞終結者」一文中,終於深刻地了解到記者這個行業為何會被社會鄙視的原因了。

 「新」文中提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中國訪問時,中國中央電視台基於政治的理由,對宋主席的言論進行新聞檢查;來對比新聞局因接獲民眾陳情,有部分媒體在報導名人自殺時以「觀落陰」等誇大、聳動、靈異的「新聞」內容誤導社會視聽,進而處分違規的媒體。

 這種天馬行空、牛頭不對馬嘴的比喻還真需要資深主編才想的出來。以對岸毫無新聞自由、動輒拘禁記者進行言論檢查的不文明行徑,來對照台灣漫無限制的言論自由下,新聞造假、不負責任、唯恐天下不亂的電子媒體,該文的見地根本不值一哂。

 在媒體報導名人自殺及私人感情糾葛,重複且頻繁又巨細靡遺的報導、過度浪漫化自殺者的特質不止造成整個社會的沉重負擔,甚至引起一些境況居於劣勢的民眾也動了輕生的傻念頭。媒體全無「病識感」、分不清公領域及私領域差別的瘋言瘋語。

 日前許多有識之士就提出嚴厲的批判,而廣電基金也根據媒體的表現召開記者會公佈電子媒體的好學生與放牛班,無奈都是狗吠火車。

 5月29日媒體更以「世紀喪禮 規格國際化」、「台灣黑幫教父喪 比電影還電影」、「樂儀隊媲美三軍 路人嘆為觀止」、「政府拼治安 黑道大團結」、「兄弟髮型多變化 年輕耍酷搶流行」等標題,搶投胎似的報導黑幫喪禮,有一家新聞台更是出動了17組的記者大陣仗地採訪告別式。

 廣電基金於6月2日公佈的觀察數據中,更清楚地看到在529當日晚間闔家觀賞新聞的時間,東森新聞用40%、中天新聞用30%、TVBS-N用30%的比例在報導同一則新聞,無視媒體對兒童青少年及社會價值混淆可能會產生的惡劣影響,完全將媒體守門的責任拋諸腦後。台灣媒體病入膏肓、黑白不分、是非不明,莫此為甚!

 媒體要自律,但毫無羞恥地認為新聞報導的內容是不能更動、不能處罰的卻也太過無知。媒體不能把閱聽大眾當豬餵,閱聽大眾也有拒絕被媒體污染的權利。

 美國FCC處罰珍娜傑克森露乳事件的殷鑒不遠,今年正好是有線電視換照大戲上演的當口,我們強烈建議新聞局要挺起腰桿,委託委員會進行換照審查時一定要嚴格辦理,決不能敷衍了事、打鐘應卯。

 而閱聽大眾也要站出來,不但監督媒體更要監督政府是否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的要求不多,只要求第四權能就事論事、幫助閱聽大眾形成決策並守望環境而已。當無冕王變成無臉王,媒體不難過,我們好痛心。(林育卉/廣電基金執行長、閱盟執行委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6.02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