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電視使人成爲冷血動物?

 德國媒體心理學專家家彼特•溫特浩夫•斯伯克研究指出,看電視給現代人帶來了「冷酷的心」。而且,每天看電視超過三個半小時以上,可以改變一個人在社會上的行爲。

 這位專家在他最近出版的著作《Kalte Herzen──Wie das Fernsehen unseren Charakter formt,「冷酷的心──電視如何塑造我們的性格」》中指出,電視使社會的情感結構趨於膚淺、人的情感趨於做作和以性為取向。其結果是情感交流變成了經過精心設計的自我表演,人們不斷追求新的刺激。感情只是表演給人看,而實際上並沒有被感受到。

 電視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其結果就是人們成爲患上政治冷漠症,缺乏社會熱情,對雇主也缺乏情感認同的獨行者。

 斯伯克預言說,未來的公民將是這樣一種類型的人:他們精神脆弱,自我中心,只注重外在表現,醉心於人工策劃的事件。這一變化造成的結果就是社會凝聚力越來越脆弱。

 斯伯克指出,電視對個人和社會的發展產生了誤導的作用。在所謂的具有絕對靈活性和移動性的時代,社會聯繫的紐帶越來越不可靠,而電視就成了一個隱蔽的教育工作者。家長、親友或者老師在青少年心目中不再成為榜樣時,媒體中的形象就取而代之成為新偶像。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6.03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