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超過七成民眾認為電視新聞帶壞社會

 /綜合報導

 

 根據「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日前所公布的一項民調數據顯示,有7成3的民眾認為,台灣的電視新聞台水準已給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同時,超過3成1的國人「完全不看」電視新聞台。

 該聯盟認為,台灣目前共有八個電視新聞台,比較鄰近的日、韓兩國沒有一個電視新聞專業台來說,密度相當高。

 該聯盟公佈的數據是「廣電基金」委託中國時報民意調查組,所進行的「觀眾對新聞台滿意度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在30至50歲的中壯年族群,五成左右認為台灣的電視新聞台家數過多,學歷愈高者認為數量過多的比率也愈高,這當中又有三成四質疑電視新聞台的內容。不過,還是有四成三左右民眾認為「數量適當」。

 民眾最不想看的新聞內容,以「政治人物作秀」拔得頭籌,其次是「暴力凶殺」、「緋聞八卦」;另外,民眾對於新聞台熱中於報導緋聞,大喊吃不消,有五成一觀眾抱怨怪力亂神的內容太多,約七成抱怨桃色新聞太多。

 受訪民眾每天花多少時間收看有線新聞頻道?表達「不看」者達三成一,花31到60分鐘者則約二成六、花30分鐘以下者約一成九。

 對於政治人物與政黨是否該退出媒體經營的問題,有近六成四民眾認為「應該」。

 閱盟表示,台灣的有線新聞台陷入惡性商業競爭,新聞內容難脫荒腔走板。今年正好是有線電視六年來第一次換照,閱盟再次呼籲新聞局不能只做太平官,應公開將媒體平日表現列為換照審核標準,不能有換即發,期盼各界共同捍衛公眾的閱聽消費權。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6.08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