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很多災情新聞都是媒體渲染出來的

 /一位難過的華視記者

 

 最近我又陷入天人交戰。

 海棠來襲,大風大雨確實帶來不少災情,不過在中部地區,不管是東卯溪橋便橋被沖垮,還是陳有蘭溪便橋岌岌可危,甚至仁愛道路柔腸寸斷,你知道嗎,這些都不算災情,而是必然現象,媒體已經過度渲染炒作,甚至很多撤村,勸離還是救災的行動,都是應媒體要求演出的戲碼。

 南投信義、仁愛或者松鶴、谷關,好像已經宿命的成為每次災情的必然主角。事實上,沒有那麼嚴重,力行產業道路每次下雨就會中斷坍方,因為那是產業道路水泥路面本來就脆弱,何況居民有替代道路,部落至少有兩個月存糧,民眾不會有立即生命安全的考量,為什麼每次大雨就一定要被冠上孤城,受困的可憐?

 谷關中橫公路不再復建,為了讓大地休養生息,這是政府正確的決定,所以,便橋便道碰上水位暴漲,被淹沖壞也是正常。

 另外,信義神木,村民為了既得利益從賀柏後就堅持不遷村,政府沒有魄力執行公權力,便橋便道被水沖壞甚至土石泥流也是必然,而且還是居民甘願受的,不過,為什麼每次大風大雨,記者就要冒著風險往裡面衝,硬是把小災情報成大災難,把習以為常的居民說成可憐受困沒吃沒住的災民?

 雖然我很清楚中部災情每次都被媒體渲染十倍一百倍,可是我只是一個小記者,我沒有力氣勇敢的告訴觀眾,災情是假的,根本沒有那麼嚴重,因為攝影鏡頭角度拍出的驚悚畫面真的可以騙人,好幾次做夢我都在想,什麼時候,我可以把眼睛看到,耳朵聽到,腦筋判斷後的事實真實呈現,而不要在當個說謊的記者。

 幾天前,我有個朋友被公司記過(他在東森當駐地記者),原因竟然只是,他堅持不採訪一則死人的新聞,一個老先生騎車被撞,當場死亡,肇事者也答應賠償,不過,卻因為被撞慘死那一刻的影像剛好被監視器拍到,各台大播特報,他堅持尊重死者和家屬,不願意把殘酷的畫面當成採訪的題材,因為獨漏所以被記過,事後我為他感到光榮,畢竟他是線上少有良知的記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7.20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