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新聞台剝奪台灣人的視界

 /陳宗巖

 

 2005年7月19日的23:53分,無意間轉到民視英語新聞,連續看了兩則新聞,心中產生了一個很大的疑問?第一則新聞報導了以色列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示威遊行;第二則新聞報導了紐約的魔術師如何在驚險中脫困的內容。我的疑問是,為什麼英語新聞的編採角度與國語新聞差別如此大?

 我的認知是,英語新聞的目的是在播報給在台灣的外國人看的,讓外國人能夠瞭解台灣人所關心的事件與議題,將國內新聞台的重點新聞用英語編譯後,讓英語主播傳遞出去。那麼,新聞編譯的內容難道不應該是各個新聞台的頭條新聞嗎?近一個月以來,最熱的新聞包括王靜瑩家暴事件、林志玲受傷事件、颱風天中危險誇張的報導、王金平驅車躲避馬英九的畫面。然而,這些新聞能夠獲選登上英語新聞的比例有多少?

 假如把曾經喧騰一時的頭條新聞算進來統計(例如璩美鳳事件、鴻妃戀、倪夏戀…等社會八卦頭條新聞),比例一定更小了。為什麼英語新聞編譯選擇的題材與國內電視的國語新聞相差如此多?我只能用猜測的方式去解這個答案。尤其是在拜讀了先前年代新聞部經理陳秀鳳在中國時報那一篇「為什麼我們炒新聞?」,我想我的猜測應該是不會錯的。

 製作新聞的電視台鄙視台灣人的世界觀。英語新聞可以編譯出優質新聞,將世界公民關心的提綱挈領播報給外國人看,所以,電視台沒有道理無法編譯成國語新聞,將國際大事播報給台灣民眾,只是因為資本主義的高度競爭心態,將台灣人民知的權利給剝奪了。

 我的好友曾在香港看過東森新聞台一天24小時播報亞洲新聞,完全擺脫腥羶色、與聳動的社會新聞,東森在香港能這樣做,為何在台灣只會培養像王育誠那種雖然賣座,但無恥造假的聳動新聞。電視台分明是鄙視台灣人民的國際視野。

 我的老師華視副總與新聞部總督導朱立熙先生日前參加 CNN 的國際研討會時,與創辦人泰德•透納談話時,透納提到全世界僅有不到80家24小時新聞台,貴國就占了8家,就人口比例來說,在台灣這樣的小島上,竟產生如此不可思議的高度新聞競爭。朱老師說這些媒體人個個想成為華人世界的CNN,想複製CNN以市場為導向的經營方式,結果產生出如此惡劣的市場競爭。

 商品靠高度競爭逼使生產者提高品質,生產出更棒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然而,新聞界的高度競爭,也逼使媒體個個成為如年代新聞台經理那樣的心態(因為經爭太激烈,為了不被淘汰,所以我們炒新聞)。媒體於是淪為像A片工廠,像電影特效現場,提供觀眾愛看的,而不是應該看的;塞給觀眾的是能夠滿足窺視欲的、滿足人類容易被騷動的景象,假如這是新聞媒體在社會上應當有的功能,那麼我提議新聞局解除限制,開放18禁的內容於任何時段播出,現在的新聞不正是如此嗎?

 在台灣的外國人被新聞部認為應當關心國際大事,在台灣的台灣人卻被新聞認為應當去窺視別人家務事,應當去收看驚悚的血腥暴力畫面。華視新聞正在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試圖讓觀眾收看到優質的新聞,至少開啟了一扇門。

 其實製作優質的新聞並不難,不過,就是編採出台灣人應該知道的寰宇新知罷了,這點判斷力應是每個新聞系的畢業生都能輕易掌握的吧。例如,英國爆炸案中的恐怖份子問題與林志玲落馬事件相比,哪一件新聞更應該被重視,被深入探討?這個答案與選擇有那麼困難嗎?難道媒體人都被資本主義的血腥味燻昏了嗎?

 不要再鄙視台灣人的程度了,也不要再剝奪台灣人知的權利,新聞存在的目的,不是在血腥的資本主義當中,不擇手段屠宰對手,屠宰對手的背後也是在屠宰你的客戶,更是在屠宰整個社會風氣。想想我朋友在香港這樣的國際城市可以收看到東森新聞的亞洲報導,為何在台灣的我們卻只能看到八卦報導、暴力報導、作假報導?台灣人真的被電視台鄙視了,在他們白日夢般的戰爭中被犧牲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7.20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