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1

期待電視新聞能夠不再病態

 /莊彬

 

 七月二十日,TVBS非常得意地一再重播這樣的畫面:

 南投信義鄉有一座斷橋,搶修後架設了以貨櫃支撐的便橋,後來又被沖斷了,殘留的橋段顯得很不穩固,但是,TVBS兩位記者不但前進到殘留的橋段,還站在接近斷裂處進行報導。結果,該橋段經過急流衝擊竟發生傾斜情形,兩位記者驚恐下拔腿逃命。

 幸好橋段沒有繼續傾斜,否則很難想像是否會出現「平宗正案」翻版的意外。

 災情新聞有必要這樣做嗎?絕對沒有必要!要拍攝斷橋情形,一點都不困難,他們的做法跟上次水災部分新聞台記者冒著危險製造出「水淹及胸」的恐怖場景是一樣的。有人說,這次已經沒有類似過去蹲在水中製造災情畫面的做法,算是有改進了,其實不然。

 從氣象預報開始,各新聞台幾乎一如以往,不但沒有改進,還更惡劣。十五日,氣象局尚未發布颱風警報,但是,偏偏就有新聞台的氣象主播擅自發布颱風十八日要登陸,還有一個新聞台以跑馬燈打出「我們的氣象團隊預定在明日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快訊。

 颱風登陸前東部開始吹起強風,各新聞台立即派記者在強風下放聲嘶吼,任由強風吹得天旋地轉。記者的聲調和說話速度隨著颱風的風速節節升高與加快,最後都以怪異的、驚悚恐怖的語調進行報導。海棠在花蓮外海打轉,新聞台則一方面繼續讓記者製造驚恐,卻一方面非常病態地製作了很多條「颱風假何處去,看電影、逛百貨公司」之類的台北式新聞。

 聊一聊颱風假何處去還好,海棠襲台當天,中天新聞台竟然不忘其從不間斷美化中國的新聞,在陸續擁進的災情新聞中,硬是擠出晚上黃金時段以一分半鐘報導「上海漂亮寶貝」選舉;二十日,民視可以不報導美國國防部發布有關中國軍力評估報告,卻也以二分鐘報導「一隻胡鬧的青島猴子」。

 第一線記者有些確實很盡職賣力深入災區,很忠實地報導各地災情,但更多誇張渲染,當然,相對於美化中國的做法,部分病態記者還是要想辦法弄一些新聞來罵扁政府、來扭曲社會價值觀,這類現象每個新聞台都有,可是,根據不完全的監看紀錄,這次是以三立台最嚴重。

 有一千多名旅客受困於綠島,三立台記者關心的是:「你有什麼感想?有沒有人來慰問?」於是,一位盛氣凌人的旅客破口大罵:「我們困在這哩,都沒有人想辦法搶救,沒有人來慰問,這是什麼政府,需要政府時,不知道政府在哪裡?」

 二十日終於有船開出,旅客回到台東富岡漁港,因為港內佈滿浮木影響船進港,TVBS報導旅客對於沒有及早把他們接回來而痛罵政府,看到一位不滿的旅客,記者把麥克風遞過去讓他罵個痛快:「這是在幹什麼,明知會有浮木,昨天為什麼不清理!」

 三立台報導受困於恆春的旅客,讓一位旅客大罵特罵:「救災效率這麼差,這是什麼政府,這是什麼全民政府!」三立台還重複這個畫面,也給這位旅客的痛罵來個特寫。

 這種透過民眾的嘴巴痛罵扁政府的報導,多得不勝枚舉,而且都是由記者故意導引、挑撥地提問的,像三立台記者面對在楓港受阻得民眾,劈頭問的是:「你們是不是等得很久了?你們等的時候生不生氣?」TVBS記者則是這樣問:「你是不是認為橋修復得太慢?你是不是感到不滿?」

 在墾丁,TVBS誇大地強調恆春半島已經成為孤島了,墾丁已經成為孤島了,而且即將斷糧,然後問遊客,有關救災、搶修橋樑的問題,「你是不是認為很糟糕?」

 唯一讓人心情感覺稍微好一點的,二十一日,終於有一個新聞台的心智成熟、腦筋清醒的記者,在楓港橋這一頭訪問了一位漂亮又有智慧的年輕女性,「妳對這幾天受困有什麼感想?」「最深的感想,是以後出外旅遊必須注意相關資訊,要注意氣象,如果有颱風來襲,就要改變計畫,才不會碰到交通受阻受困的情形。」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7.21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