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ABC當家主播 Peter Jennings與李四端

 /沙普尼

 

Peter Jennings

 ABC的彼得•詹寧斯(Peter Jennings)闔然長逝,國內媒體也都大篇幅報導,對熟悉他的觀眾以及收視率一蹶不振美國三大無線電視網來說,這當然是一項重大損失。

 美國三大電視網近年來醜聞頻頻,加上網路以及有線台──尤其是福斯(FOX)頻道的競爭,收視率下滑嚴重,儘管如此,彼得•詹寧斯仍算是和去年引退的布羅考(Tom Brokaw:NBC),以及最近因引述不實消息來源,錯誤報導布希逃避兵役事件而黯然宣布引咎辭職的丹拉瑟(Dan Rather:CBS),共稱美國電視界三大當家主播兼常青樹。當他過世的消息一出,包括美國各大媒體無不表示哀痛,大篇幅報導他的死訊,並對這位叱咋風雲達22年,訪問過無數政要,見證時代歷史的資深主播,致上最深的敬意。

 過去幾年,國內唯一購買ABC黃金時段新聞(ABC World Tonight)的電視台,只有華視──當時華視的「當家主播」,年薪號稱一千萬的李四端,最喜歡Peter,並且喜以台灣的Peter Jennings自況──現在華視新聞部因為長官不懂國際新聞,嫌ABC太貴,硬是中斷和ABC的合約,ABC Prime-time News(每天只有半小時)在台灣,遂成絕響。

 Peter Jennings的播報風格沉穩,加上時而浮現「深邃」的特殊表情,意有所指或飽含絃外之音,(例如他在評小布希發動伊拉克戰爭相關消息時,常會不由自主,輕皺眉頭,發出輕「哼」──完全不出現貶抑性的字眼,卻百分之百傳達出「不以為然」的聲音表情)極富煽動性,加上特殊的,略帶加拿大法語區口音的磁性聲音,很能吸引都會地區──尤其是女性觀眾的青睞。

 有一項研究說,Peter jennings 雖然政治上傾向民主黨,但是收看他新聞的收視群,卻大多是共和黨籍──這真是一項有趣的調查發現。

 撇開政治立場、賣相討好等等因素不說,Peter Jennings 堅持出生入死,親赴新聞最前線,自己採訪自己播的做法,倒是頗獲好評,而且成為他的標誌之一,對照台灣電視台的新聞主播,搞不清楚櫻花鉤吻鮭和綠蠵龜有何不同,用功程度的確不可同日而語。

 部分電視台也時興把新聞播報台,拉到所謂「事件發生的第一現場」來播新聞,大概都是師智於Peter Jennings,不過,效果可常常是差很多。一位主播在中秋節夜晚,奉命跑到民眾賞月之所,背後襯著眾多小朋友比ya的兩雙四支手指,或是民眾烤肉的油煙,間或傳來沖天砲的爆炸聲響,試問,這樣的呈現新聞方式,對建立主播權威,或是觀眾理解新聞內容,有何助益?

 還有主播跑到颱風淹水災區,問居民說──最關心災民的電視台,是不是X視?你平常看不看X視新聞?X視新聞好不好看?然後結語說,X視新聞永遠和災民站在一起,....云云。看來和整人節目的瞎鬧,沒啥兩樣,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犬,此之謂與?

 現在的電視台,年輕剛畢業的記者,每每跑線一年,就冠上「資深」記者的嚇人Title,完全無視於「資深」這兩字的字面意義,更別說是深層的意義。我還見過cable台外電編譯,只有一年資歷,也掛「資深」的,確實匪夷所思。

 和美國新聞圈,動輒二、三十年資歷的「資深」老記者相比,台灣的新聞環境,實在扭曲得可以。君不見主跑白宮的記者,多的是白髮蒼蒼,或是「風韻猶存」的真正老記者臾?看到這樣的同業,還有臉自稱資深?不管是用功程度也好,專業和常識也好,在台灣目前的電視新聞環境中,「資深」只是一種反諷,不「資深」也罷。

 李四端最喜歡以Peter Jennings自況,不過您知道嗎?國內第一個敢在晚間新聞時段,安排「鋼管脫衣秀」在新聞內公然播放的主編兼主播,就是李四端──專業云云,只不過刺激收視率的可笑藉口。

 我本人「有幸」在李大主播的「指導」下,作過一段時間的新聞,有一天他在門口碰見我,我要進門,他要出門(好像是要走向洗手間,沒有跟蹤,並不清楚),見長官出巡,當屬下的再怎麼「白目」,也得幫他開個門──更何況也符合一般禮儀──而按照一般禮儀,被服務者點頭頷首,也屬人情之常,對不?

 沒想到替他開門之後,這位被同仁大家戲稱「上帝」的當家大主播,竟然雙手插口袋(連露出來都沒有),眼睛朝天,大搖大擺從我身邊走過去,就好像這是一扇「自動門」,被他夾帶的「風」吹得無風自開,而我──替他開門的人──根本就不存在似的,他真的完全沒跟我打招呼,或任何示意的表情動作,完全沒有正眼瞧我一眼,彷彿我是空氣。

 倒不是跟「長官」計較有沒有回禮,而是:這是做人的基本禮貌,難道不是嗎?就算李大主播再「資深」,再「大牌」,也總該還是個「人」吧?

 我覺得,台灣新聞工作者會被社會瞧不起,地位越來越低,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看看國內最「資深」的當家主播,再看看人家Peter Jennings的風範,真的是:「XX要比雞腿啦!」

 也算是另類的,對Peter Jennings的悼念!是為文。

 

相關文章

華視對於這段敘述的來函說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