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關掉電視!

 /綜合報導

 

 在台灣中智階層中已經推動超過一年的「關掉電視」行動,最近受到越來越熱烈的響應,《財訊》月刊執行長謝金河在一篇文章中就很感嘆地說,離開那些八卦、血腥的電視畫面,騰出一些時間多看一些自己可以選擇的書,日子反而過得更美好。

 謝金河在《財訊》以「關掉電視!」為題,發表評論指出,台灣這麼多的新聞頻道,打開電視就可看到二十四小時的新聞報導,電視新聞的普及化堪稱是台灣奇蹟。但是,他說,台灣的電視新聞頻道那麼發達,理論上應可為台灣人吸收新知多開很多面窗,不過他身邊的朋友,似乎有愈來愈多的人加入「無電視機一族」的行列,因為他們覺得「不看心更寬」。

 他說,他的一位明友告訴他,台灣的電視新聞頻道,除了從50台至58台的九個頻道外,若再加上老三台、公視及客家電視台,就有十四個頻道,但是他覺得台灣的電視新聞頻道只有兩台,一個是非凡電視台,一個是其他的電視新聞頻道。

 那麼多的電視新聞頻道,為什麼他的朋友卻說只有兩台?謝金河說,因為每一家電視新聞頻道都隔鄰而生,這一家播這個新聞,另一家立刻跟進,而這一陣子八卦新聞特多,各家電視台卯足了勁,同樣的新聞畫面一播再播,台灣的新聞頻道那麼多,反而沒有什麼新聞可看。

 他舉例說,前一陣子,倪敏然自殺的新聞從頭城發現屍體開始,每一家電視台都模擬倪敏然死亡的路徑,一直到倪敏然的追悼會,遺孀李麗華帶著一雙兒女離開台灣為止,倪敏然的新聞盤據了電視新聞頻道足足超過二十天,這一段期間,台灣彷彿只有倪敏然的新聞,全世界發生什麼事,台灣都不知道。

 他又說,這一陣子八卦新聞當道,明星賈靜雯未婚生子,從進醫院的第一天,到離開坐月子中心,其間又加上賈靜雯未婚男友孫志浩的八卦,連其家族的財力也成了媒體窺伺的焦點。賈靜雯的新聞逐漸落幕,又爆發了名模王靜瑩公開召開記者會,痛訴丈夫陳威陶家暴事件,這個新聞足足占據了一個禮拜的畫面。陳威陶與王靜瑩結婚始末鏡頭一播再播,無關的第三者也成了電視新聞一炒再炒的主角。

 然後是小S未婚懷孕,再來是首席名模林志玲在大連拍廣告從馬上摔下來,此後這個新聞又盤據電視新聞頻道十幾天。海棠颱風的災難新聞,又是電視媒體記者一展所長的機會,那個時候,台灣除了王金平與馬英九競逐黨主席還可以搶到電視畫面之外,似乎看不到別的新聞。

 他感慨地指出,七月以來,像是G8在歐洲召開,或者是菲律賓總統艾若育因為面臨強大示威壓力,將自己丈夫放逐到香港,或者是美國國務卿萊斯女士出訪中國,這都是國際間的大新聞。但是要看這些國際大事,台灣人只得看CNN,因為這些新聞台灣的電視新聞頻道興趣並不大。

 他雖然提議,那麼多的電視台,為什麼不率先「分眾」一下呢?不過,謝金河最後仍然在結論中強調,現在電視新聞沒有主題式的亂播,大家拿著遙控器不停地轉,廠商在電視頻道打廣告效果也愈來愈低,社會大眾愈來愈沒耐心,電視台正在進行反智化,除了八卦緋聞,台灣人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大事,電視台被收視率綁架了,電視觀眾像一群白老鼠,任由電視新聞頻道餵新聞,大家都受夠了,眼前亂象,如果大家沒有警覺,不如學學筆者一些朋友,關掉電視,心境更寬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1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