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電子媒體亂亂報

與「政黨席次比例」何干?

 /洪浩唐

 日前立法院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織法草案」進行政黨協商,由於國親兩黨的協商版本中,主張NCC委員要「依政黨席次比例推薦委員」的方式產生,此舉立即引發朝野對立與攻防,新聞局甚至史無前例地在各大報刊登廣告,「提醒」大家國親版本的不妥。

 在討論「依政黨席次比例推薦委員」是否適當之前,先讓我們暫時跳開這個議題,來回味一下去年的一本暢銷書──《達文西密碼》。

 看過《達文西密碼》的讀者,可能會對小說中有關「決定耶穌到底是上帝的兒子還是凡人的,竟然是一次投票的結果」一節,感到印象深刻──傾向相信這個「大膽假設」的人會對此描述感到震驚而有趣,不信的人則可能深感受到冒犯而斥為無稽!而無論信或不信,試想在現代的社會中,如果有人要把類似像「耶穌有無神性」這種信者恆信而人言言殊的議題,交由一群依「宗教信仰比例」產生席次的「專家學者」來投票表決,不知大家會不會覺得非常荒謬?

 也許上述的例子太過極端,那如果我們把上述的議題換成「XX日報是否偏袒在野黨?」,而把「宗教信仰比例」換成「政黨席次比例」,其結果只怕還是一樣荒謬!

 其實,「政黨席次比例」是代議政治下的產物,它主要是用來解決政治權力的分配問題,由於政黨席次是由人民選舉產生,所以,當人們用它來解決許多政治議題的紛爭時,這畢竟也算是一種「民意的展現」;而雖然「少數服從多數」和「多數尊重少數」都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精神,卻不是解決所有事情的唯一手段,因為許多事情的本質,根本與人數多寡無關,甚至如果我們仔細思考,社會上的種種問題,根本就很少會和「政黨席次」有任何牽扯!

 我們無法去揣測國親此舉的動機──儘管有論者云,國親似乎是太有自信(他們是國會永遠的多數?)或太沒自信(他們永遠當不成執政黨?)──但至少國親應該向大眾解釋,主張NCC委員要「依政黨席次比例推薦委員」的方式產生的邏輯何在?就像之前預設立場的「真調會」一樣,因為如果他們一開始就不信任NCC將會是一個「客觀中立的獨立機關」,那麼,設下「政黨席次比例」的辦法,所得到的就更不可能會是一個「客觀中立的獨立機關」──那成立NCC的意義何在?

 此舉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對專業的傷害。試問:如果由各政黨提名的NCC委員們,在其專業立場和其政黨利益有所衝突時,將如何自處?他們效忠的對象會是自已的專業?人民?還是那個提名他的政黨?

 雖然民主政治所表現的,並不一定都會像陳之藩先生在《哲學家皇帝》一文所說的,是「一群會投票的驢」那麼不堪,但如果擁有各種專業的專家們,放棄自己對專業的堅持,而放任政治因素凌駕於專業之上的話,那豈不真應驗了愛因斯坦所說的那樣:「專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那真是對專業最嚴重的侮辱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