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以仁專欄 首頁 電子媒體亂亂報

掛羊頭賣狗肉的「全民開講」

 /楊以仁

 在台灣海外的台僑及華人,無論是美國或澳洲,他們想看台灣新聞,皆是購買中文頻道的有線電視或衛星電視及小耳朵,若選錯商家,就會導致長期被中國的思想統戰,而潛移默化的嚴重後果,就是對台灣的認識產生嚴重的扭曲。

 香港的「翡翠台」是中資系統,偏偏台灣的TVBS「2100全民開講」、「新聞夜總會」就是加入這個系統,並且一起與鳳凰衛視同盟聯播。他們的立場與屬性,會造成對觀眾的影響與後果,是可想而知。

 台灣媒體是在台灣人民選總統真正落實「自由開放」後,才終於有了「大鳴大放」自主空間的生機。但在中國國民黨藍軍統治五十年的霸權之下,媒體早已失去「公平正義」的監督力量。嘲諷的是,台灣媒體中最劣質的新聞節目就是藍軍的李濤、李艷秋夫婦主持的TVBS「2100全民開講」、「新聞夜總會」。

 這兩個節目宣稱,「媒體扮演的永遠是監督者的角色,是監督執政者,而非針對任何政黨,節目討論的都是民眾關切的議題,邀訪來賓早就已經擺脫藍綠的思考。」TVBS真的是這樣嗎?簡直胡說八道。

 過去在「中國國民黨」藍軍統治台灣期間,台灣媒體何時有這種「監督執政者」的福份?TVBS「2100全民開講」簡直是得了台灣人執政「自由開放」的便宜又賣乖。台灣的媒體什麼時候這麼屌?可以大剌剌的扮演監督的角色。

 由賀德芬主持的「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早在2000年就已判定李濤、李艷秋夫婦的節目是「狗屎」。所討論議題早已預設了自己的立場,製造對立、節目內容不斷圍繞族群、省籍、統獨打轉,激化族群與黨派的敵視,其談話尖酸刻薄,比糞坑裡的石頭更硬更臭。

 TVBS「2100全民開講」過去皆是搞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三藍打一綠」的戰術,連主持人也跳進去聲討「打綠」,這叫做公平監督「綠色執政」?反過來說,目前台灣國會是多數黨藍軍在「藍色執政」,為何TVBS「2100全民開講」不邀請民進黨、台聯黨、建國黨「三綠打一藍」監督國會呢?這那來是「公平正義」?難怪這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決議,禁止綠軍成員上TVBS電視台,免於被這種醜態的媒體背書,把自己搞成滿目瘡痍的豆花還倒貼。

 我們知道目前台灣流行的政論節目,是以當事者的現場新聞座談為報導方式。所以會邀請不同立場的雙方做議題的訴求或辯護。然而,綠軍成員上TVBS「2100全民開講」的藍軍節目,就變成李濤心目中的「軟柿子」,任憑他宰割操弄,請君入甕,痛快打擊的對象。

 我們認為把台灣搞爛搞髒的媒體,他們最善言的冠冕堂皇,是要做「永遠的監督者」「藍綠色彩擺一邊」的「客觀中立」媒體。事實上,這是一種欺騙台灣觀眾及聽眾的廣告伎倆。搞的根本就是掛羊投賣狗肉的勾當。他們佔著過去五十年以霸權所建立的媒體生態優勢,已經成為惡霸的超級大恐龍,扒糞新聞的垃圾製造廠。

 我們可以認同瞭解阿扁政府對「新聞自由」的純度百分之百的苦心與堅持,可惜從一個專治的極端到自由的另一個極端,最終我們必須面臨「虛無主義」的吞噬。「無論你如何努力想去完成你的價值,到最後總無法避免地成為一無所得。」

 台灣的「自由開放」搞到全體人民愈來愈加深「無力感」與冷漠疏離。世俗化的享樂主義,龐大地充斥整個媒體機制。面對中國積極的統戰媒體的侵蝕,台灣人依然束手無策。很高興看到執政黨開始做出行動。我們支持禁止綠軍成員上TVBS電視台,若有人偷渡,一律開除黨籍。就讓這些節目成為「一言堂」的狗吠大喇叭吧!

 我們亦特別建議,台灣的海外台僑在選擇衛星頻道的商家時,最好是選擇愈多的「多元化」的台灣與中國的華人頻道選項。若家裡只有看「一枝獨秀」的香港「翡翠台」衛星影視系統,對台灣的認識將趨於「窄化」,而且產生很可怕的偏見,特別是TVBS電視台所發生的「綠軍事件」。(楊以仁/澳洲台基會長、牧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