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份台灣立場的電子報

網路版

HTTP://snews.taiwanese.com.tw

回媒體修理站 回首頁

「老少配」全民開講

/劉玲君

 女大男小,差距逾三十歲的老少配,男女主角與男方家人二十日成為《2100全民開講》的座上賓,主持人李濤以「老少配 該祝福嗎?」為題,讓捲入這段受爭議戀情的當事人自述心境、互相對話,並企圖在螢幕前提供解套方法,希望得到當事人家人的認可。可惜男女主角反覆其詞,不肯正面答覆,男方家人立場一致,現場來賓更出現狀況外的人身攻擊,使得整個節目像一場鬧劇。 

 主持人一再以「悲憫」的語氣強調,這場老少配純屬私事,外人無從置喙,該節目只是希望觀眾能感受當事人的心情。然而,在一個半小時的節目中,觀眾看著男女主角與男方家人在螢幕前痛苦自陳,激動、落淚、謾罵、茫然思索、悍然自衛,沒有排演,現場直播,儼然觀賞了一齣殘酷的心理偷窺劇。

 由於時間緊湊,問題簡化,答案當然也過於簡單,無法令人滿意,現場的語言衝突一再爆發,男女主角甚至差點離開拒絕錄完節目。對當事人而言,整個過程坐立難安,雙方家人最後都呼籲媒體以後別再騷擾他們了。 

 媒體在這樁老少配戀情所扮演的角色,最初是獵奇與八卦心態的窺伺者,凸顯爭議點與雙方衝突;接著則成為當事人的抗爭工具,男女主角與雙方家庭藉著記者會與採訪互相放話、尋人、報平安、造成既定事實(如預拍婚紗照、宣布訂婚)。

 《2100全民開講》更憑藉現場直播的特性與主持人的風格,試圖扮演心理諮商者與和事老,讓兩造在全國觀眾面前剖析私人心理、互相對質甚至攻訐,主持人並一再將男方家庭的期望「要求男女主角暫時分開,以便考驗兩人的愛情」,當成解決方案,要求男女主角明確表態,企圖要化開這場戀情僵持已久的僵局。 

 閱聽人自始至終,自願或被迫隨著媒體起舞,透過電視鏡頭,窺伺女主角的裝扮與談吐、男主角生澀的神情,以及男方家長的聲淚俱下。最後,媒體竟直接化身為法庭與心理門診,試圖簡化整樁事件,導致當事人的傷口一再被撕裂。

 這種以造就他人的心碎來成就高收視率的作法,如果還能以維護閱聽人知的權利為藉口,也真是太踐踏社會大眾的同情心了。


(作者劉玲君╱中山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2001.04.22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