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份台灣立場的電子報

網路版

HTTP://snews.taiwanese.com.tw

回媒體修理站 回首頁

聯合報為何對軍售案潑冷水?

/張逸

 美國總統布希接連兩天宣布對台軍售清單、以及發表有義務協防台灣的立場,其親台、友台的態度,對多數台灣人民而言,可說是大大振奮的好消息。然而,面對這麼一個喜訊,卻有部分政客及媒體大澆冷水,甚至以質疑或反對的角度,向民眾灌輸負面的訊息,且這種論述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似乎和中共批判這兩件事的口徑相距不遠。

 《聯合報》廿六日在二版、三版,分別就軍售及布希有關協防台灣的談話做大篇幅的報導與分析,雖然報導內容多引述外電、或各界的看法與解讀,惟整體看來,該報取材重點及版面處理方式,立場偏向「質疑」、「反對」、「不可能」等,美國布希政府對台所釋出的善意,在《聯合報》的版面上,反向成為不友善、麻煩製造的多事者,和其他媒體報導相較,有不小的落差。

 例如:有關軍售的新聞,《聯合報》二版橫頭處理美國同意售台柴油潛艦之後續新聞,雖在文章及標題上如實提到美國聲稱會協助台灣取得,惟文題中特別強調「柴電潛艦,德國、荷蘭都說不賣」、「有人懷疑布希口是心非、不是真有意售艦」,大澆正在興頭上的台灣人民冷水。

 另在紀德級驅逐艦採購項目上,《聯合報》一樣在二版直頭顯著的位置,把親民黨立委李慶華以十二項理由質疑、呼籲拒買的報導做重點處理,並搭配匿名海軍將領「這回不要再當凱子」的說法,全盤否定紀德艦對台防衛的功能性與需求。

 同樣的,在三版處理布希接受各媒體專訪的內容時,取材的「傾斜」相當鮮明。該報以一篇分析稿為頭題,將布希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所說的「盡其所能防衛台灣」論述,指向「此話一出各界議論」,惟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所說「堅守一個中國政策」,則解讀是「緊急澄清先前之言」;此外,該報同時引述「布希說法,美軍方大感意外」、及美國學界批評布希「打破模糊犯了政治錯誤」等報導,卻對白官幕僚和部分認定布希乃謀定後動的解讀略過不提,《聯合報》所為何來?

 以台灣當前如同國際孤兒的處境,和中共一方面擴武,一方面不放棄以武力恫嚇的現狀,不論是軍售、抑是美國政府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對台灣人民和政府而言,獲得任何「突破」,都遠遠勝過被綁手綁腳的今境;有關美國這次通過的對台軍售清單,以及美國總統破天荒對台灣安全的明確承諾,基本上還是值得台灣人民鼓掌叫好,如果媒體和政治人物凡事以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為主體做思考,對美國的助力恐怕只有嫌不足的分,那來太過之疑?媒體、政客孰善孰惡豈能是非不分?

參考資料

2001.04.26聯合報第二版

2001.04.26聯合報第三版

 2001.04.27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